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贸易摩擦波及新能源车? 主销国内,美国管不着

2018-03-28 10:58: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2018年3月23日凌晨舞动起征税大棒。很快,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迅速作出了反应。但目前中美双方对外公开的信息中尚未涉及汽车,不过,一些业内人士预测,有可能波及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2018年3月25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汽车行业角度来看,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长期研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分析人士吴辉则表示,但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影响有限,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基本上是封闭的市场,涉及到中美之间的进出口相对较少。

  汽车零部件波及最大

  全国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整车进口表现相对较强,尤其在2015到2017年表现相对突出。2017年中国整个进口汽车达到125万台,进口金额为510亿美元。从金额来看,从美国进口最多,份额达26%;从数量来看,从日本进口最多,份额达28%,其次为美国。

  相比之下,近几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状态相对较差,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主要在“一带一路”的沿海线路地区,比如伊朗、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从出口金额来看,2017年对美国的出口金额达到14亿美元,占比10%左右,但从出口数量而言,2017年对美国的出口数量为5.3万台,占比仅有5%左右。

  另据崔东树统计,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有25%左右出口美国,而整车出口美国的金额仅占10%,中美贸易战主要影响的是汽车零部件。

  此外,在汽车零部件的进口中,中国汽车零部件主要是来自日本和德国,2017年日本、德国分别占到25.7%、27.8%的比例;韩国2015年、2016年占比均在15%左右,2017年则下降到9.4%;美国2015、2016年占比分别为6.6%、6.8%,2017年占比为7.3%,占到第四位的水平。

  崔东树指出,从汽车行业角度来看,贸易摩擦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毕竟中国汽车零部件很多也出口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口原材料在中国生产后的出口,因此影响的波及面是相对较广的。但他认为,随着中国投资海外的线路日益完善,能够部分化解贸易战,所以贸易战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尤其是对中国自主汽车整车影响不大。

  新能源汽车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约10万辆,相比于汽车总出口89.1万辆、新能源汽车国内累计推广180万辆的数字而言,占比并不算大,而新能源汽车出口数据不仅仅只有美国,还包含了其他国家。但我国插电式乘用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则是美国。根据崔东树的分析,2017年国内插电式乘用车出口2153台,均价达到5.3万美元,对美国出口量为1042台,位居第一。

  对于不少加快国际化的中国新能源车企而言,此次中美贸易战或许会增添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以比亚迪为例,美国一直是比亚迪汽车的重要出口国。2017年10月,比亚迪在美国的“比亚迪路”旁举行了美国兰卡斯特纯电动巴士工厂三期竣工仪式,这不仅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纯电动大巴工厂。江淮汽车曾在2013年公开签约合作启动电动整车外销计划,2000台江淮新能源汽车首度迈出国门,进入美国市场;安凯客车也已经出口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记者会上对媒体表示,广汽打算走出去,明年底将在美国建厂,非常希望进入美国市场。对于中美贸易问题,他表示广汽的战略是要全球化,而不是贸易保护,会考虑成本,如果成本过高,也会考虑调整在美国推广产品。

  不过,在吴辉看来,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在国内,中美之间进出口相对较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诸如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等企业,此前或在制订出口计划,但面对的市场并非美国,而是其他国家,因此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影响较小。

  一位新能源汽车高管向记者指出,总体来看,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与出口基数并没有形成规模,此次贸易摩擦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并不算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