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宁德时代看中国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可能路径?(二)

作者:杨晓峰 2018-03-26 16:54: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如果说,从创业到铺货全球,仅仅依靠技术和产销即跃居全球“王者宝座”是宁德时代(CATL)的学步与赶超阶段,那么,接下来,凭借资本运作,宁德时代(CATL)或将成为领跑全球市场的“超级工厂”。

  随着独角兽IPO政策春风的到来,CATL加速上市步伐,即将成为继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之后A股市场的又一智能制造巨头。

  资本助力 更上层楼

  据从证监会网站获悉,宁德时代于2017年11月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募资资金为131.2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17亿股,本次发行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CATL于2018年3月12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据估算,其募资后市值约为1300亿元。

  根据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千亿的共7家,其中,宁德时代估值1000亿以上,与今日头条、陆金所并列第四。

  有报道称,富士康仅用36天就完成了A股市场IPO上会,如果不出意外,拥有百分之百内资企业身份、排名全球动力锂电池第一的宁德时代过会时间或许会少于富士康,再创A股市场IPO纪录。

  根据宁德时代招股书,目前,在国内外拥有整车品牌客户。在国内方面,公司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中车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在国际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同时,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另据报道,宁德时代即将决定欧洲工厂的厂址,该工厂将是其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工厂。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在其总部福建省宁德建设工厂,以提高产能。

  利好叠加下,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表明与宁德时代有关联。此外,科达利、今天国际、星云股份、当升科技、华自科技、格林美、杉杉股份、旭升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表态,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关系。

  同时,2018年3月12日至16日,A股市场有18家宁德时代概念股,多股持续受资金热捧,其中,华自科技和天华超净5日内涨幅最高,均超37%。

  此外,根据申万宏源统计,目前,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中份额较高的上市企业包括璞泰来、厦门钨业、江苏国泰、天赐材料、新宙邦、创新股份、长园集团、新纶科技、科达利、先导智能、星云股份等。

  截至2018年3月12日,CATL主要有23家控股子公司,11家参股公司及1家分公司。2015年,公司通过子公司宁德和盛完成对广东邦普的收购,将业务拓展至锂电池回收再利用,成为公司完善产业链布局,降低原材料成本的关键一步。公司子公司的业务格局以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主,扩展至循环回收、新材料等。CATL立足中国,布局全球,致力于推动世界新能源改革进程,子公司遍布美、欧、日等地区,打造全球新能源应用一体解决方案。

  荣誉加冕 绽放王者荣耀

  站在聚光灯下的CATL,开始频频接受荣誉加冕,绽放王者荣耀。

  2018年3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商业魄力奖”(Boldness in Business Awards)正式揭晓。宁德时代(CATL),凭借其不畏挑战的商业魄力与创新,荣获“最具魄力新兴市场企业奖”,成为该奖设立十年以来,首家获奖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企业,突显了新时代下加速成型的、中国锂电领跑的行业新格局。同一奖项,十年前是华为,而这一次,是宁德时代(CATL)。

  2018年3月19日到22日,与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相关的3个国际标准研讨会在宁德召开,来自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研究所、韩国汽车研究所、大众、宝马、戴姆勒、瑞典沃尔沃、法国雷诺、三星、LG等多个国家的60余位专家代表聚首小城。

  “在新兴领域,谁掌握标准的主动权,就掌握了先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陈伟峰说,新能源汽车能否突破,关键在动力电池。一方面国际标准化组织希望中国能把经验与数据输入国际标准中去,另一方面深度参与锂电池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不但能体现自己的实力,也能通过标准,让自己掌握市场主导权与优势,有利于提高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国际制高点。

  一流企业做标准。话语权的背后实际上是领先技术的博弈,而“谈判桌上”的宁德时代值得尊敬和期待。

  综上所述,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呈现补贴额度收紧,补贴门槛逐渐提高的趋势,对运营里程、能量密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补贴政策由普惠向扶优扶强转变。CATL作为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冠军,其动力电池产品具有长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等优点,与国家政策扶持方向一致,长期来看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的提升,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从长远来看,在资本助力下、技术持续领先的宁德时代无疑将成为汽车强国梦的有力支撑和中国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坚定而有力的推动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