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淮汽车:三个负数重压之下的2017财年

2018-03-26 15:17:55 来源:界面新闻
  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6.33%,利润下滑62.83% ,高管降薪50%,来自安徽的汽车制造商江淮度过了相当难熬的一个财年。

  2018年3月21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2017财年年度报告:2017年江淮实现营业收入491.46亿元,同比下降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新能源车收入为52.02亿元,占乘用车营业收入159.18亿元的32.68%。

  与年报公布的同一天,在江淮汽车发布的另外一份公告中,《关于公司董事2017年度薪酬的议案》也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根据这份议案内容显示,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体现薪酬与业绩挂钩,公司董事2017年度薪酬平均降幅约50%。

  事实上,在2016财年江淮的表现并没有如此糟糕,其营业收入524.9亿元,同比增13.16%,净利润超11亿元,同比涨幅近120%的成绩单曾被认为是崛起的标志。

  利润的暴跌与2017年江淮汽车整体销量的颓势关系密切,据报告显示,去年江淮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在赖以生存的SUV品类,2017年江淮总计在国内销售79,745辆,相比去年246,671辆的成绩,同比下跌接近68%。

  其中主要原因是常年销售主力瑞风S3的折戟,去年这辆小型SUV的整体销量仅为5.35万辆,其在2016年的销售成绩为19.79万辆。而瑞风品牌序列下的旗舰车型瑞风S7销量也未达预期,SUV车型的疲软直接导致了江淮汽车净利润的重度缩水。

  同时在财报中发现,江淮汽车乘用车四个工厂产能总体量为45万辆,而其2017年实际产能利用为22.22万辆,利用率不到50%。

  新能源产品的热销成为江淮汽车2017年报中的唯一亮点,但在52.02亿元的收入中,来自政府的补贴数额高达21.33亿元,比例超过40%。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度如此之高在2018年政府补贴退坡和补贴门槛提高的大环境下很容易造成新能源板块业务的崩盘。

  同时,备受关注的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后生产的首款纯电动汽车“思皓”也于近日曝光。这款型号为HFC7001E1AEV的江淮大众纯电动轿车与江淮此前推出的一款纯电车型iEV7S在车身尺寸和轴距上几乎一模一样,借此断定“思皓”并不是一辆由大众和江淮联合开发的全新车型,而是一辆江淮电动车的“换标”产品。

  

 

  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业绩下降主要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为促进产品升级、结构优化,2017年江淮围绕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及智能制造等保持了高强度的投入,持续推动公司的创新发展,为公司后续的发展积蓄了能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