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西九江:新能源公交率先安上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

2018-03-26 14:29:16 来源:浔阳晚报
  乘坐地铁、飞机、火车前须经过严格的安检,现在公交车也有安检了。2018年3月25日,记者了解到,九江市公交公司在6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安装了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有了这款神器,任何易燃挥发物都逃不过它的“鼻子”,嗅出危险后自动报警,使公交车安全性更高。

  安检神器可嗅“危险”

  记者在公交车上见到了这款神器——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几秒钟就可以嗅出公交车上的“危险”。这个神器真有这么灵吗?记者现场亲自测试一番。记者尝试将一瓶乙醇消毒液带上车时,散发的气味触发了投币机旁的红色盒子,此时驾驶室的警报器立马亮起了红灯,并发出了“滴滴滴”的警报声;当记者将柴油倒在装有神器的座椅底下时,警报器同样发出了警报声。司机高师傅按下报警按钮后,将车辆停靠并妥善进行处理。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装置是一种针对目前因易燃挥发物燃烧引起的公交着火的火灾监控装置。这款神器具有非常灵敏的嗅觉,该装置通过安装在车厢内不同部位的4-6个传感器,全方位收集车厢内易燃挥发物的气味,只要有易燃挥发物(如酒精、汽油、松香水、香蕉水等)经过面前,马上就会发出报警。即使在高峰期人多的情况下,有人趁乱夹带易燃挥发物上车,避开了上客门的“第一道关卡”,车厢内的报警装置也会响起。

  工作人员表示警报分级为绿色、黄色和红色。绿色代表一切正常,黄色表示轻度危险,红色则是警报要拉响的意思了。对于非易燃挥发物,比如像女士喷洒香水、大家喝的酒或者酒精饮料,该装置会智能过滤,不会影响乘客出行体验。

  “原来只能靠驾驶员目测来安全检查,很多市民带上车的物品有时候我们也无法辨别,有时候还会因此与乘客发生争执。现在有了这款神器,可以快速、准确定位出乘客所带行李中,有无汽油、酒精、松香水等易燃挥发物,保障乘客乘车的安全。”司机高师傅说道。

  60台新能源公交车“尝鲜”

  据市公交公司安全保卫处副处长汤耀超介绍,因为公交车上乘客较多,为躲避盘查,有的乘客便将危险品放进袋子,蒙混上车,十分危险。公交车上安装这个报警装置后,司机立即就能知道哪个方位,谁带了挥发性的或者易燃挥发物,并立即作出处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对公交车的行驶起到一定的安全防范作用,告别驾驶员安全检查目测时代,减少司乘人员之间的矛盾,有效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据了解,市公交公司在6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安装了易燃挥发物告警装置,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不久后将会覆盖九江的每一辆公交车,为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保驾护航。同时,公交公司还对每一位司机都进行相关专业培训,看到黄色警示灯亮起时,靠近站台,停车大致检查一下车厢内的环境,并提醒乘客;若红色警示灯亮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立即靠边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