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坚瑞沃能与华友钴业拟合作拿矿 现金压力待解

2018-03-23 14:19: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锂电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直接参股相比,通过质押的方式能够更快建立合作基础获得资金,暂时节省了走流程所需的时间。而资金则直接关系到尽快收购澳矿,推动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经过了近3个月的筹划,坚瑞沃能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即将浮出水面。在此之前,拿矿合伙人提前亮相。

  2018年3月19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华友钴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华友钴业拟通过投资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福瑞控股,间接持有Altura Mining Limited(简称,Altura)的股份,从而满足坚瑞沃能的战略和资金需求。

  坚瑞沃能从2017年12月18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3月15日公布的进展,重组的境外标的资产正是Altura。而随后的3月18日,坚瑞沃能宣布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转型新能源后,虽然坚瑞沃能的净利一度暴涨,但并没有直接转化为经营性现金流,同时布局上游锂矿的需求愈加强烈,引入战略投资者目的明确。

  联合拿矿

  2018年3月15日晚,坚瑞沃能首次公开重大资产重组对象。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的境外标的资产为Altura。Altura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是多元化的矿产勘探和服务商,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拥有多个煤矿、铁矿及锂矿项目。

  2016年坚瑞消防巨资收购沃特玛全部股权,转型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随后便通过香港的全资子公司——福瑞控股——收购了Altura19.9%的股份。在本次重组中,公司拟收购Altura的剩余部分或全部股份,以实现对Altura的控制。

  截至目前,福瑞控股持有Altura公司17.47%的股份。也就是说,如果福瑞控股需要实现控股,至少需要再买入33.53%的股权。

  Altura当天也以一则短公告证实了其与坚瑞沃能就可能影响该公司控制权的交易进行洽谈。Altura认为此次洽谈的内容是“保密的,未完成的,指导性质的和未绑定的”。任何报价都将包含有包括中国和澳洲监管部门审批在内的一系列的前置达成条件。

  除掌握部分股权外,坚瑞沃能还是Altura的承销合同商。

  2017年,Altura与坚瑞沃能签订包销协议,坚瑞沃能将在最少5年的时间里,每年最少包销10万干公吨6%的锂精矿,其余部分由Altura自行销售,剩余部分仍由坚瑞沃能包销。

  根据框架协议的约定,为促成本次投资目的的实现,华友钴业已向坚瑞沃能先行支付人民币1亿元整的诚意金。作为该笔诚意金的保证,双方签署《股份抵押契约》,将坚瑞沃能持有的福瑞控股100%的股权质押给华友钴业。

  一位锂电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直接参股相比,通过质押的方式能够更快建立合作基础获得资金,暂时节省了走流程所需的时间。而资金则直接关系到尽快收购澳矿,推动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公告还指出,本次重组的境内标的资产为深圳市嘉熠精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但由于交易对方就本次收购的商业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坚瑞沃能决定放弃本次对深圳嘉熠的收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最大钴产品加工企业的华友钴业为何成为了锂矿的投资方?公告只指出了华友钴业的投资目的。

  2016年,坚瑞沃能以每股0.136澳元的价格认购Altura发行的3.06亿股,交易总金额为4161.6万澳元。截至3月20日,Altura Mining Ltd最新成交价为每股0.47澳元。以此计算,坚瑞沃能所持股份的市值达到1.44亿澳元,相较购买时的价格,浮盈达约1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87亿元。另外,按该市值计算,购入33.53的股份,需要约1.97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9.6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华友钴业不再满足加工企业的定位,开始往上游钴矿领域布局,而Altura虽然是锂矿,但也和资源战略是相符的。“华友钴业的目标不仅是钴矿,可能纳入了所有的锂电新能源材料。”

  在锂矿布局上,华友钴业也不是第一次出手。2017年,华友钴业通过子公司华友香港矿业投资人民币约合6842万元,获得澳大利亚AVZ公司11%的股权。

  现金流压力

  根据坚瑞沃能3月18日发布的公告,坚瑞沃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鸿宝、大股东及董事总经理李瑶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该战略投资者为关注新能源的企业。

  本次收购的标的股权为郭鸿宝全部或部分持有的坚瑞沃能的股票和华鹏伟业的股权,以及李瑶全部或部分持有的坚瑞沃能的股票。

  结合收购Altura所需资金规模以及产业链并购趋势,市场猜测,战略投资者可能来自新能源汽车企业。

  截至目前,郭鸿宝持有坚瑞沃能总股本的12.28%,其控制下的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坚瑞沃能总股本的12.46%,李瑶持有坚瑞沃能总股本的13.58%。

  但这些股本大多数都已被质押。截至2月23日,郭鸿宝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累计质押股份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92.29%,占公司总股本的22.83%。截至2017年11月1日,李瑶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累计质押2.55亿股,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额71.77%,占公司总股本的10.48%。

  坚瑞沃能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后,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规模已由2015年的3536.70万元增至2017年业绩快报中的5.22亿元,但现金流一直承压。

  更直接的数据是,坚瑞沃能2017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三季度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了49.5亿元,同比增幅为99.29%。与之对比,三季度坚瑞沃能营业收入为25.4亿元。另外,应收账款周转率从并购前2015年时的1.88次,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15次。

  对于应收账款问题,坚瑞沃能指出主要是新能源产品销售业务增长,受补贴政策的影响,回款速度减缓致使应收账款增加。不过,坚瑞沃能并未明确说明补贴政策如何对回款速度产生影响,存在是否有资格获得补贴、下游企业补贴未到账拖欠账款等情况。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2017年坚瑞沃能经历的两场舆论风波。第一场直指沃特玛以“反向定制”的模式为公司带来巨额采购订单,另一场则涉及“空驶完成里程要求获取补贴”。

  坚瑞沃能在2017年三季度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回应了现金流情况。

  坚瑞沃能指出,沃特玛本身的发展速度较快,近几年成三倍的发展,现金流或者应收账款的压力较大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对于回款,坚瑞沃能表示没有太大问题,因为下游客户是地方政府以及公交公司。物流车运营平台新沃运力来增长速度非常快,只要让车跑起来,现金流的压力也不是很大。而且一旦跑够3万公里,就可以申请国补,缓解整个产业链上的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坚瑞沃能尚未公布公司债项目。

  不过,坚瑞沃能的多个基金项目已经启动。2月23日,沃特玛与深圳市坪山区城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规模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为主要资金投向。

  紧接着,坚瑞沃能与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300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用于提升产能,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并购提供助力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