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汽、东风、长安三大集团合并短期内“没戏” 合作先从制造领域开始

2018-03-22 09:45:00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年以来,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国企集团之间的合并传闻不断,2018年,三大国企之间的合并是否会由传闻变事实?从2018两会期间长安与东风集团高管们的表态可以看出,短期内不太可能。

  对于外界一直揣测的长安、一汽和东风重组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重组,这是国资委层面的事情,我做不了主。就目前来看,我们没有收到任何重组讯息,我个人判断短期不会有变化,因为它已经很大了。”

  另据彭博社报道,东风集团董事长称与一汽、长安汽车仍在制定合作方案。

  不管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坦率明确的回应,还是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简约含糊的回应,都能看出,三大集团合并这事还没影,不在企业的议事日程之内。虽然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未对三大合并传闻发表看法,但从其两会期间大谈红旗,再次表态:“一汽要把红旗培养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品牌”的言论来看,振兴红旗,推动一汽改革依然是一汽今年的核心工作。

  虽然合并一事还没影,但是三大集团之间的合作却有了实质性的落锤。2017年3月9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领域合作项目推进会暨项目批准启动签字仪式在东风公司总部举行,正式启动制造领域第一阶段6个合作项目,标志着三大车企“国家队”的合作开始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次启动的6个合作项目分别是:钢铝混合车身制造技术及工艺研究,轿车发动机热喷涂技术研究,面向汽车制造全流程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创新与应用,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规划设计和建设规范,高强钢热成型技术应用研究,构建FDC自主品牌卓越生产方式。

  2017年12月1日,三大集团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随后,三方战略合作分成13个大组分别开展工作,其中,制造领域的合作率先启动、走在前列。2017年12月19日,三方召开了制造领域合作工作对接研讨会;2018年1月15日,中国一汽发展制造部,东风公司科技工程部,长安汽车制造物流部、工艺技术部签订了《制造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制造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指导意见,三方成立了制造领域合作推进机构,经过共同研讨,提出了第一阶段6个项目课题,并组建了项目团队。

  从三大集团官网披露的合作进程来看,三方在制造领域的合作探讨进行得非常顺利,在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签署后三个多月便敲定6个具体项目,进入实际落实阶段。在合作涉及三方,而且都是国企的情况下,三方合作能在短期内顺利开局,确实不错。但凭心而论,业界更期待看到的是,三方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进展。

  2017年2月,一汽与东风汽车宣布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启动技术层面的战略合作;10个月后,三大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将合作范围扩大到四大领域,其中也包括前瞻共性技术创新的合作。如果近期三大签署合作协议的是有关前瞻共性技术创新的具体合作项目,相信受到的关注度会远比现在高。

  在外界看来,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既是前瞻技术,也是眼下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技术,已经由概念炒作到了实际应用装车的阶段。而三大集团在这一领域的表现,已经落后于上汽、广汽、北汽等国企,更落后于造车新势力们。

  某种程度上,外界评判一汽、东风、长安三大之间的合作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不会是在联合采购节省多大成本,制造工艺上有多大提升,而是在面向未来的关键技术上有多大突破。

  如果三大集团还在“前瞻技术中心”的名义下不紧不慢,甚至虚与委蛇,三方的合作也很难结出令人耀眼的果实。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