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智利试图阻止天齐锂业等中国公司竞购该国锂矿巨头SQM股份

2018-03-15 11:16:11 来源:澎湃新闻
  锂资源大国智利正试图阻止中国公司获得该国锂矿巨头的股份。

  路透社日前援引一份文件称,智利政府已经要求反垄断机构阻止将该国最大锂矿生产商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S.A.(下称“SQM”)公司32%的股份出售给天齐锂业(002466)等中国公司。理由是这可能会扭曲市场竞争,令中国在全球争夺锂资源及发展电动汽车方面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上述文件为智利政府产业发展机构Corfo(Productio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在当地时间3月9日向智利国家经济检察官办公室(FNE)提交的一份长达45页的投诉文件。Corfo负责监管SQM在阿塔卡玛盐湖锂资资源的租赁开采,FNE则为智利反垄断机构。Corfo在上述文件中称,“天齐锂业,任何与其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公司(包括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公司)”购买SQM的股权将会“严重扭曲市场竞争”。

  SQM是全球老牌锂生产商之一,2017年SQM的产能为4.8万吨,其在锂资源市场的占有率在25%左右。在锂化工行业,智利SQM与美国雅宝(Albemarle)和美国FMC公司被称为锂供应商三巨头,几乎垄断了全球80%的卤水锂盐产量。天齐锂业是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Talison)的控股股东,泰利森锂业是全球最大的锂矿石供应商。

  早在2017年10月18日,拥有SQM公司32%股份的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钾肥公司(The Potash Corp)发布新闻稿称,其将在未来18个月内剥离包括SQM等公司在内的股权,以满足印度方面批准PotashCorp和加拿大化肥公司Agrium合并为Nutrien公司的条件。SQM这32%的股份让各路巨头垂涎欲滴。

  Corfo的前任负责人Eduardo Bitra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为了竞购SQM公司32%的股权,2017年底天齐锂业向全球最大化肥公司加拿大Nutrien提交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报价,较当时市场价高出20%。

  一位接近SQM的消息人士称,考虑到SQM控制着大量的锂供应,从价格到专利使用费等,均处于激烈的讨价还价中。

  Bitran在前述文件中写道,SQM和天齐锂业是“非常接近的竞争对手,并且都有意获取对方的股份,即便是少数股份变动,也会对市场产生严重的影响”。

  除了天齐锂业外,还有中国企业对SQM公司的股份感兴趣,但尚不清楚具体是哪家公司。文件称,若它们中任何一家收购了SQM的股权,就可能给予中国买家以优惠条件,从而人为扭曲锂资源的供应和价格。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求FNE进行调查,并且希望他们与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反垄断机构合作,”Bitran说。

  Nutrien公司、FNE均为对此事置评。澎湃新闻致电天齐锂业,其不予置评,并称所有事宜以公司公告为准。

  路透社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Corfo的投诉是否能被受理调查,是否会阻止所有潜在的中国投标者参与投标。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肯定会阻止天齐锂业的竞购。

  虽然智利试图阻止中国企业竞购SQM股份,但接近SQM的消息人士称,中国企业拥有大量资金,对智利来说很难找到其他合适的买家。

  一名位于美国纽约的独立能源金属分析师表示,“很明显,SQM的股份的买家很可能是中国人,因为这个行业的确倾向于使垄断者的业务更强大,从而减少潜在的新进入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