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五洲龙股份为客车装上飞机“心”,车用微燃机增程系统解析

2018-03-13 10:49: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刚过去不久的日内瓦车展上,泰克鲁斯·腾风发布了增程式电动超跑“至仁RS”。该跑车为单座轻量化高性能超跑,是去年日内瓦车展上泰克鲁斯·腾风首次发布的至仁超跑的赛道版。

  “至仁RS”采用模块化底盘设计,可匹配多种动力系统,客户可以按照自身需求配置车辆里程及性能。旗舰版配备28.4千瓦时的大功率聚合物锂电池,前部两个电动机,后部四个电动机,使用80升燃料提供960千瓦(1,287马力/1,305公制马力)最大功率和1,170公里的最大行驶里程。

  因此,搭载最强动力的“至仁RS”百米加速仅需3秒,最大时速可达330公里/小时,带来前所未有的优越性能、充沛动力和高效。

  而这一切,都源于微型燃气轮机电动车增程系统。

  “至仁RS”就属于增程式电动车,普通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系统一般由发动机、电动机、电池以及一些附属系统等组成。当电池电量充足的时候,由电池提供电能驱动电机,此时发动机不工作。当电量消耗到一定程度之后,发动机启动,开始对电池充电,电池继续提供电能驱动电机。然而和普通增程式电动车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该车没有选用常规的活塞式发动机,而是搭载了一台微型燃气涡轮发动机。那我们就从这个燃气轮机说起。

  从原理上来讲,就是用燃气轮机发电,再由电力驱动汽车。这样一来,燃气轮机跟汽车很多矛盾的地方就会解决,因为在燃气轮机只需要给电池充电,燃气轮机启动之后可以一直保持最高效率的转速区间,极大的提高了效率。而且在任何情况下,该燃气轮机都不会直接参与动力输出,从而可以一直保持在最高效率区间,而这台车夸张的油耗也是由此而来。说白了,就是车载了一个小发电厂,这个“发电厂”的功率只有30kW。但它搭载的4台电动机,却可以输出640kW的功率,扭矩达到了1560N·m。

  在这里要跟大家说明的一点是,“至仁RS”上的发电机是被集成到了这个微型燃气轮机上的。从结构上来说,发电机位于进气道中间。发电机、压缩器与涡轮全部连在同一根轴上,当排气推动涡轮转动时,涡轮的转动会带动同轴的压缩器与发电机运转。发电机上输出的就是高频交流电,根据负载设备的情况接入不同的转换器。

  正如其首席技术官靳普表示:“电动汽车使用电机驱动车轮,这样,内燃机的作用就仅仅是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并最终转变为电能。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突破,意味着我们可以将高效微型燃气轮机用作电动汽车的增程器。”

  “增程式是电动汽车销售补贴退坡影响走向市场化的最佳技术路线,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利器。”在杨裕生看来,用成熟的电池做第三代增程式电动汽车是补贴退坡之后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

  目前,五洲龙股份已与泰克鲁斯·腾风达成合作意向,预备在五洲龙股份的环保天然气车辆上配置微型燃气轮机电动车增程技术系统,3-5个月可研制出1-2款样车,其用电无忧、超长续航、热电联供、因少用电池实现的轻量化等优势,将得到充分验证。明年泰克鲁斯·腾风量产化微燃机下线后,成本优势将更明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