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内蒙古:推广新能源汽车任重道远

2018-03-13 10:31:14 来源:内蒙古晨报
  在呼市南二环赛罕区政府西侧的青城驿站内,7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立在空荡的场地上。

  2018年3月11日,交通午高峰,前来使用充电桩充电的车主寥寥无几。

  由于现在呼市新能源汽车数量仍很有限,随之配套的充电站和充电桩数量也同样如此。

  3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经过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还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今年,内蒙古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又会有怎样的发展?市民抱有怎样的期待?

  呼市有了对外开放充电站

  位于青城驿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呼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又向前迈了一步。

  今年2月7日,呼市赛罕区政府西侧青城驿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这是呼市首家对外开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对外开放充电站今年落户呼市,市民蒋熙源特别留意,因为这与他刚购买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

  去年11月,蒋熙源买了一辆电动汽车,车辆一直闲置着。在得知消息不久后,他赶紧开着车前去充电体验。

  3月7日,在青城驿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内,来给车辆充电的车主不多。

  充电站内没有工作人员,一系列充电流程全靠车主自行完成。

  “这家充电站有7个充电桩,其中一个是直流充电桩,也就是快充,另外6个充电桩是常规的交流充电桩。只要汽车的充电插口是国际标准的,这7个充电桩既可以给纯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为油电混合的汽车充电。充电完成后,可通过划卡或扫码便捷操作支付费用。”蒋熙源在体验完充电流程后这样介绍。

  从今年1月开始,齐亚男就为充电站忙碌着。

  齐亚男是赛罕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这个充电站顺利投入使用,给辖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这让她尤其上心。

  今年1月,位于青城驿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始施工建设,现已全部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呼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又向前迈了一步。

  算算这笔经济账 相比汽油和天然气的费用,电动汽车用电费用显然要低很多。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较2012年动力电池单体能力密度提升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比2012年下降了70%以上。纯电动汽车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建成规模化充电服务网络。”3月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经过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时表示。

  去年12月20日起,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来自呼市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下旬,呼市共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417辆,其中大型机动车48辆,小型机动车369辆。小型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力军。

  对于日常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行车日常消耗的费用。

  青城驿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安装负责人席哲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现在,一辆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为12度左右,给电动汽车充电属商业用电,再加上服务费,电动汽车用一度电折算下来才1.2元左右,相比汽油和天然气的费用,这显然要低很多。”

  此外,直流充电桩给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需26分钟左右,而交流充电桩为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则需4至6个小时。

  充电桩不足是短板 尽快加强分布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才能让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更为顺利。

  苗圩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发展,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累积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到去年年底,建成的公用充电桩已超过了20万个。”

  而来自内蒙古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内蒙古共有新能源汽车约7300辆,充电站39家,充电桩508个,分别分布在呼包鄂等8个盟市。其中,呼市有新能源汽车约6000辆,充电站26个,充电桩141个。

  “其实早在2009年,内蒙古便开始引进新能源汽车,主要表现在公交车与物流车层面。近几年,新能源私家车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目前,购买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36000元到66000元补贴、购置税减免等政策,以此激励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但因为受充电桩、充电站建设数量以及密集程度所限,新能源汽车在内蒙古的推广速度相对较慢,在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率也相对较低。”内蒙古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工业处副处长乔洋这样总结。

  对于乔洋的说法,蒋熙源也有同样的担忧。

  今年春节后,蒋熙源上下班出行开上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但他不敢开车出远门。

  “虽然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符合环保节能的大趋势,另外,购置新能源汽车国家有补贴。但是由于受充电桩不足的限制,人们在日常驾车出行时补给电量会有许多不便。因此,很多人难以下决心购置新能源汽车。因此”蒋熙源说。

  尽快加强分布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才能让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更为顺利。

  政府应继续加强干预 到今年年底,首府将陆续建成100家充电站。

  据席哲介绍,电动汽车将会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而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将成为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近期,他们计划将在呼市有条件的场所建设10家电动汽车充电站,到今年年底,将陆续建成100家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以其环保、行车成本低、车辆耐用性强的特点,在未来会越来越多的被社会大众所认可。内蒙古2018年也会继续加大车辆和充电桩的推广、建设力度,加快研发先进的充电技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争取在年底前完成1.5万标准台推广。”乔洋表示。

  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于光军看来,新能源汽车在内蒙古推广开来,从保护环境的长远利益来看是必然趋势。但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必须先解决充电难题。车辆的增长和配套充电桩的同步增长,会经历一个相互磨合的培养期。在这个培养期内,就需要政府部门继续大力度加强干预。当社会上新能源汽车数量和充电桩的数量发展到可以配套的程度后,市民出行享受到便捷,才能真正被大众成熟地接受,也才能真正体现新能源汽车的环保和节能优势,实现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初衷。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