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工信部答网民关于“让电动汽车电池标准化、易更换”的留言

2018-03-12 11:13: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来自河北的网民“苏春山”说:续航里程和能源补充问题一直是电力能源车辆的发展瓶颈。是否可以考虑将电池模块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网络资源,使电力车辆跟石油燃料车辆一样,进入加油站更换电池模块,换下的电池由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维护和充电,然后再给下一辆车使用,车主支付一部分费用。这样将很好地解决电动车充电难、时间长和续航里程短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全文):

  留言反映的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模块更换,即新能源汽车换电商业模式的问题。新能源汽车补充电能目前主要有直接对车辆充电和更换电池模块(即换电)两种模式,目前这两种模式均有使用。在换电模式上,北京、杭州、青岛等地已建设换电站,为采用电池更换模式的新能源汽车提供服务;主流的换电运营企业有国家电网公司、上海电巴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力帆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时空电动车有限公司、镇江中联达通有限公司等。我国也已制定出台了《NB/T 33018-2015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供电系统技术规范》《GB/T 29316-2012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电能质量技术要求》等16项换电相关标准,为换电模式发展提出技术支撑。从实际应用情况看,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相比市场份额还很小,主要在公交、出租等使用频繁的领域有一定的应用。我们鼓励企业和用户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电量补充模式,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规格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我们也制定发布了GB/T 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国家标准,通过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促进动力电池产品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