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科技部长万钢:欢迎各国电动车到中国市场来

作者:田禾 2018-03-10 16:08: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3月10日上午,13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提问,并回答了有关"双创"升级版、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时下热门话题。

  截止到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占全世界的50%。万钢表示,中国从2001年开始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对电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展从基础到技术方面的研究。2010年,开始进行推广,启动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如关键技术的研发、产学研结合方面的支持等,特别是加大了电动汽车的财税鼓励。

  万钢表示,当前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一是优化能源消耗结构,减少石油依存度;二是为了减少大气污染,特别城市中的大气污染;三是电动汽车作为载体,对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未来将采用共享模式,有特大的潜力来帮助缓解交通拥堵。同时,现在世界范围内,从传统汽车逐步向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我和各国的企业家、跨国企业交流都比较多,在这个交流当中,我们可以互相进行沟通。

  万钢还举了自己同事买电动车的例子:目前,许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也都进入了市场,比如说在宝马的I3、大众、奥迪,也包括通用、福特等在逐步进入市场。"他们是由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享受我们同样的同等待遇。我的同事今天还跟我说,奔驰和比亚迪合作一个叫'腾势',贺德方(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买了一个,用着效果还挺好,我觉得这挺好,发挥各自的优势互补"。

  3月9日,美国企业家马斯克公开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美国总统可以重点关注中美之间由于电动汽车及相关领域造成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对此,万钢回应称,中美在电动汽车的合作十分紧密,中国和美国能源部有一个联合研究中心,3大关键内容:第一是节能建筑,第二是清洁煤利用,第三个是电动汽车。"我也很欢迎美国的企业家能到中国来,除了电动汽车以外,我们可以谈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觉得只要多沟通、多交流,中美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不会有障碍的。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是世界电动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们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都能够享受到多样化的产品和多样化的服务。"万钢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