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浙江温州:乐清市拟采购50辆新能源公交

2018-03-09 10:39:56 来源:乐清发布
  近期,浙江温州乐清城市公交欲采购50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20辆为纯电动公交车,30辆为油电混合公交车。

  “乐清是浙南地区首个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早在2014年下半年就已投入纯电动公交车。”乐清城市公交副总经理薛猛天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全面淘汰柴油车。按要求,新采购公交车中新能源车要达到85%以上,而乐清城市公交新采购的新能源车已达到100%。加上新采购的50辆车,乐清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将达82辆,总数量将达229辆。

司机在给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据乐清市车管所数据统计,截至2月底,乐清共有新能源小型汽车549辆(不含公交车等)。

  每公里只花4分钱

  3月1日15时50分许,市民陈先生正在南虹负一层充电桩处为他的轿车特斯拉90D(纯电动汽车)充电。

  “迟点要开一趟温州,昨晚没充满电,来这里充一点,等下能跑个来回。”陈先生说,家用的充电桩是慢充桩,一般充电一小时可行驶50公里,像南虹负一层有快充桩,充电一小时可行驶250多公里。

  “虽然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还有诸多不足,但使用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不方便。”这是陈先生驾驶车辆一年多来的感受。

  2016年7月30日,陈先生在杭州提车,一口气就开回了乐清。“特斯拉充满电后,可以行驶450公里,杭州到乐清足够了。”陈先生还谈起自己养车的经验——家用充电桩是单独电表的,采用峰谷电计算,白天峰电0.568元/度,夜晚谷电0.288元/度,车子充满大约需要70度电,自己平时大多在夜晚充电,折算下来,20元即可行驶450公里,平均每公里只需4分钱。

  陈先生买车一年多来,曾多次开往杭州、宁波、福州等地,事先通过APP了解哪里有充电桩,“做好功课”出行,一路顺畅。

  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趋势,陈先生表示非常看好。他认为,目前制约其发展的一是市民的使用意识,“很多人潜意识还是认为电动车续航太短、使用不方便,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电动车的续航完全够用”;二是国家一直以来在推进充电桩的建设,许多车主欣喜地看到充电桩越来越密集,但是很多设备存在老化、无人管理、长期荒废的现象,这需要政府的有效管理;三是家庭充电桩的铺设,解决最后100米的充电焦虑。

充电时屏幕显示相关数据

  “里程焦虑”已大为缓解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或电动汽车的发展,一直受限于两个方面。一是续航里程,以往国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往往只有200公里左右;二是配套设施,也就是充电桩,就像开车需要加油,要有加油站,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需要充电桩,道理是一样的,以往充电桩的建设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要求。”浙江普优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化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技术发展,目前国产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达到400多公里,满足了许多家庭的出行需要。同时随着市场的跟进,目前基本上实现每个高速服务区加油站设置充电桩,就乐清而言,也装备了百余个充电桩。可以说前景渐趋明朗,一片向好。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绿腾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乐清店采访时,见销售人员正向前来咨询的顾客张先生讲解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因为电的转换速度快,所以你看这款纯电动汽车的起步速度其实比不少燃油车要快。”“再感受一下加速和底盘的稳定性,近几年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增长,这些方面都有不少的提升。”

  张先生表示,新能源汽车符合整个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也响应了环保的需要,是他下一辆汽车的首选。

  期待地方补助政策落地

  “从去年12月28日,乐清发放首个绿牌之后,截至2月底,纯电动小型汽车上绿牌的共有49辆,其中有6辆油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小型汽车。”乐清市车管所所长郑志远说,除了可以办理绿色牌照外,新能源汽车在路面上的管理方法、要遵守的交通规则等都与蓝牌车相同。目前乐清还有不少新能源汽车挂蓝牌,按照“自愿换领”原则,车主可以自行前来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

  郑志远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都已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交警在上牌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温州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补助事项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开始,个人和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每辆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微型纯电动汽车(轴距2000—2200mm),每辆补助最高不超过1万元;享有地方补助的新能源汽车,自初次登记之日起2年内不得过户。

  “上述的规定是针对温州市区的,乐清目前暂未有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补助政策落地。”乐清市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蔡乐珍介绍。

  乐清市充电桩管理由市发改局综合科负责,该科科长南建海介绍,截至去年9月,乐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单位共三家,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下:专用站2处,配有充电桩8个;公用站13处,配有充电桩129个;自用桩2处,配有充电桩12个;公用桩1处,配有充电桩6个;共计155个充电桩。

企业生产充电桩

  企业抢先布局乐清市场

  截至2月底,乐清生产建造充电桩的企业数量更多了。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十家企业从事充电桩的生产,除两家为外地企业外,其余的大多为乐清本土企业。

  我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充电桩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他曾长期从事低压电器行业,后来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是下一个“风口”,便于2014年在深圳成立了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研发工作,主要研究充电设备的建设。2015年,他认为时机已渐成熟,响应“乐商回归”的号召,回到乐清开办企业。言及企业下步打算,他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充电桩企业的扶持力度,毕竟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温州交运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乐清已建设13座充电站,共128个充电桩。该公司副总经理金先顺表示,他们对于乐清市场一直处在一种抢先布局的状态。目前“特来电”针对所有电动车车主研发了一款APP,可以查询全国各地的充电设备,使用率很高。

  针对车主找不到充电桩的问题,中国人民电器集团也研发了一款APP,使用者可以了解附近充电桩所在的位置。

  今年两会期间,乐清人大代表周庆城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解决乐清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的议案》,呼吁政府进一步推进乐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依照《关于温州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补助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乐清实际,制定适合乐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实施办法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