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都在关注哪些问题?

2018-03-07 16:14:47 来源:凤凰汽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几十位来自汽车界的车企负责人、科研人员和一线员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作为国家对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新能源依旧是汽车界两会代表的重要议题。那么,人大代表和委员再次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们关注的方向是什么?

  徐和谊:建议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交了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绿色出行”。徐和谊在提案中指出,随着电动车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充电桩建设和服务却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因此,徐和谊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

  二是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

  三是建议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

  四是建议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王凤英: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提出了《关于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她认为,有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利趋势主要体现在地方保护,以及不同充电运营商各自为战。

  王凤英代表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第二,降低生产和购买环节的税赋,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

  第三,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

  第四,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从而方便更多的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

  第五,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

  李书福:推进甲醇汽车

  在《“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设立甲醇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组建“液态阳光基金”,委托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公司,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

  针对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李书福委员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1、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2、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3、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

  4、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

  尹同跃:调节峰谷用电政策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带来了关于“调节峰谷用电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夜间储备电能,减少碳排放”的建议。在保持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全面推行居民用电峰谷(夜间)电价,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

  尹同跃建议,提高白天用电电价,降低晚上用电电价,在全国范围内落实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进一步降低夜间的电价,切实减少碳排放。

  朱华荣: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标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的建议》。朱华荣认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是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

  朱华荣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到今天已经‘时不我待’,不仅仅是企业,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努力,真正实现党和国家对于企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方向转移的要求,真正实现从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方向发展。”

  朱华荣建议,当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到了需要统筹管理、加快立法的新阶段。例如现在无人驾驶就是要做到手脱离方向盘的突破,包括目前已经有不少车企在对无人驾驶进行道路测试,相应法规的调整亟待完善。

  曾庆洪: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今年围绕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精准扶贫、民生等领域的问题提出建议,特别是在出行方面,围绕自动驾驶等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

  针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曾庆洪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加大调研力度,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曾庆洪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

  李彦宏: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快研究自动驾驶政策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提出了四个提案,其中两个与人工智能相关。

  李彦宏建议: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

  他在提案表示,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