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四川:智慧公交 打造甜城新名片 绿色公交引领出行新感受

2018-02-27 11: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充电站配备24个双枪充电终端和2个一体化充电桩

内江公交扫码乘车启动仪式。
扫码乘车再也不用担心没零钱的尴尬。
内江市公交集团3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

  春节里的内江,和熙风暖。奔跑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一如既往地让乘客沐浴温暖,彰显甜城文明。

  “2018年,内江市公交集团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内江‘1234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执行“九免三减”惠民利民政策,按照‘一高、两新、三甜、四智’工作思路,高标准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积极推进人文公交、绿色公交、惠民公交、智慧公交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在2月4日上午举行的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内江市人大代表蒋光宁坦言,2018年内江市公交集团将会有一番“大动作”。

  2018年2月12日,内江市公交集团3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微信扫码乘车全面开通,内江市首座充电站开业,三个项目的正式运行无疑将为内江公交带来一次大的变革。

  绿色公交

  投入3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

  “此次集团投资2000万元新购进了30辆12.5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105路运营。”这是内江市公交集团在新年的第一个大动作,内江市公交集团副总裁、内江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兰光磊表示,这正是内江公交“三新”之一。

  据悉,105路新上线的3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无污染,真正做到绿色出行,其次就是无噪音、制动平稳等。”第一批105路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的李红说,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能大大提升市民的乘车体验。

  纯电动车公交车的上线,与之配套的充电站自然也不可少。当天,内江首座充电站——内江市英诺威甜城大道充电站正式开业。据悉,充电站配备24个双枪充电终端和2个一体化充电桩,共计50把充电枪可支持50辆汽车同时充电,每日能满足60辆12米公交车和300辆乘用车充电需求。“这个充电站是自助式的,面向社会开放,支持微信扫码充值支付。”内江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电动车只是内江市公交集团打造“绿色公交”的“硬件”提升,而在“软件”方面,则着重以“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为目标,其中最大的举措就是打造三条“甜系列”精品服务品牌线路。

  从2016年6月2日内江市开通首条“甜城甜女公交线”以来,“甜女公交”就成为内江公交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被广大市民点赞。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内江市公交集团在今年将再推出三条“甜线”。

  “我们准备将105、212、130线路打造为甜馨、甜蜜、甜女精品服务品牌线路。”兰光磊说,“这些举措是希望为甜城公交再打造出一张‘甜名片’。”

  智慧公交

  扫码乘车已在城区全面施行

  2017年11月27日,内江市智慧公交项目签约仪式在内江市公交集团举行,标志着内江市在公共交通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城市建设等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同时,也标志着川内首家微信扫码乘公交车城市项目正式落地内江,内江市公交集团成为川内首家通过“乘车码”乘公交车的城市公交企业,此举是推动传统公交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打造市民乘车新体验、倡导绿色出行方式的有力举措。

  “偶尔遇到忘记带零钱的时候很尴尬,有了微信支付后方便多了。”家住临江小区的邱先生对微信扫码乘车这一举措大力点赞,因为工作原因,几乎每天都乘坐130路公交车的他,忘带零钱、公交卡的情况时有发生。“130路和212路公交车是今年元旦期间开始试运行的两条线路,从2月12开始,城区所有公交车都已经开放扫码乘车功能。”兰光磊说。

  近年来,内江市公交集团大胆先行先试,在促进信息化与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的相融发展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先后建成GPS智能调度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甜城一卡通系统、电子站牌系统、掌上公交查询系统、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

  “到现在为止,公交公司已发放43万张甜城公交卡。”兰光磊说,目前,公交出行仍然是内江市民主要出行方式之一,智慧公交的诞生就是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科技公交

  安装人脸识别仪和危险品检测仪

  “公交安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何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如何做到有效的事前防范一直是内江市公交集团思考的问题。”兰光磊说,为了做到“事前预防”,内江市公交公司在今年将推出“四智”举措:更新改造智能调度中心、全部更新车载监控、安装人脸识别仪和易燃易爆检测仪。

  其中的亮点要数人脸识别仪和易燃易爆检测仪,人脸识别仪与公安天网联动推广“智能追踪系统”,系统具有数据采集、提前预警、智能报警等功能。这套系统是以车载移动视频和人脸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支撑,通过对乘客的面部数据与犯罪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实现对公交车上犯罪的精准打击。

  易燃易爆检测仪则主要是针对汽油、酒精、火药等危险品的预警,“如果有人携带具有可燃性的气体或液体等上车时,‘车危仪’就会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兰光磊表示,配备“车危仪”是内江市公交集团针对市民安全出行推出的一大创新举措。

  此外,全新的车载监控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监控会跟根据驾驶员眨眼、打哈欠等行为的次数判断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发出预警并将数据返回监控中心。”兰光磊说,这样是对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负责,最终目的是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和安全出行。

  据悉,“四智”将陆续在全市重点线路公交车上进行推广使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