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吉利成戴姆勒大股东后A股小伙伴“众生相”

2018-02-27 09:34:57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末“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的消息,在周一开盘后的资本市场持续发酵。从2月26日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吉利相关小伙伴股价明显分化为直接封板、高开低走、不为所动三种类型。为什么会有这种分化?谁才是吉利的真伙伴?哪些又仅仅是“蹭wifi”呢?

  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斥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

  根据监管申报文件披露,吉利此次收购花费了73亿欧元(约合570亿元人民币)。吉利收购直接带来二级市场诸多个股股价的激荡。其中,港股市场方面,吉利汽车周一开盘便大涨5.86%,截至午盘的涨幅更是超过8%,且带动港股新丰泰集团、北京汽车等汽车板块全线上扬。

  A股市场方面,吉利的相关小伙伴们周一也是争相撒欢。其中,方正电机、钱江摩托等个股还出现无量涨停,显示了资金对于吉利并购事件前景的极度看好。

  吉利事件使不少A股公司得以“凿壁借光”。但细细分析,有些小伙伴有的与吉利亲如一家,有的则是若即若离上涨有蹭热度之嫌

  高开低走型代表

  科力远

  就在2016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联合召开媒体见面会,呼吁国家支持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同时宣布将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混合动力系统向全行业开放。

  科力远和吉利近些年开启了深度合作之旅,且搭载公司CHS混动系统的吉利帝豪EC7已经下线。足见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恰似“夫妻情深”一般。业内对此的普遍评论是,吉利帝豪EC7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油电深度混合动力汽车,做到现在这个水平,非常不容易,但对比国际一流车企丰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市场来看,在这些年的乘用车动力电池企业出货量排名中,比亚迪、宁德时代、万向、力神、比克、国轩高科等国内15家主流动力电池乘用车企业全部以锂电池技术为主,下游客户覆盖了国内当前主要汽车生产商;从政策来看,一直以来,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优惠政策都集中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而对于普通的混合动力汽车并没有扶植政策。

  在与锂电竞争处于下风的情况下,科力远却一直逆势扩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项目投资,也使其倍感混合动力路途的坎坷。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额超过7000万元,业绩已经连续多年承压。这也是公司作为纯正的“吉利伙伴”概念,在今日股价表现方面出现高开低走的重要考量——毕竟,科力远与吉利的合作市场份额,在公司营收占比众仍然很小,且在基本面远远重于概念炒作的A股新生态下,一众资金依然谨慎为上。

  在此前证券时报记者对科力远相关负责人采访时,公司曾将自己的混动路线和镍氢动力电池路线比喻成汽车界的“英特尔”,且放出豪言力争实现千亿元市值目标。目前来看,距离还比较遥远。

  直接封板型代表

  方正电机

  今年初,方正电机和浙江远景汽配有限公司签订驱动电机总成采购项目的供货合同,标志着公司进入吉利汽车供应商体系,可以为吉利纯电动批量供应电机。

  根据吉利披露的相关规划,未来还将开发多款电动车型、混动车型和插混车型,预计2018年将推出5款以上新能源车型。其中在纯电动车型方面,除了目前销售火爆的帝豪EV系列之外,吉利还将推出紧凑型SUV和紧凑型轿车的纯电动车型。可见吉利未来产品将非常丰富,方正电机成为吉利汽车的电机供应商,将深度受益于优质客户的成长。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众泰、吉利等优质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都是方正电机的优质客户,正式由于这些客户产品和业绩爆发性预期,方正电机的成长性才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可,从而在2月26日开盘封板坚决。

  除了与吉利的合作之外,方正电机集成式总成及扁线电机产品的逐步落地,也被业内看好。东兴证券分析,目前第三方电机企业及整车企业均在积极布局集成式动力总成,因该产品具备更高的性能、更小的体积、更低的成本而被产业界推崇。公司在2017年12月22日公告集成系统产线采购合同,标志着公司在集成式驱动系统方向的产业化拉开序幕,公司从电机企业正式迈向集成化动力总成企业,价值提升空间大。同时,公司提出,计划投建高功率密度的驱动电机生产线,即扁线电机产线。目前海外知名车型丰田普锐斯、雪佛兰Bolt均采用扁线驱动电机,而且国内部分车企正在小规模使用或准备尝试这一全新产品。因此,分析师看好扁线电机对圆线电机的替代趋势,认为公司布局扁线电机领先行业,有望成为扁线驱动电机产业化的领导者。

  不为所动型代表

  海源机械

  除了亲密夫妻和新晋情人,还有一类A股公司虽然也是吉利的小伙伴,但是针对吉利本次收购事项来看,其股价表现却没有任何敏感性。

  海源机械在2017年12月与吉利新能源决定在轻量化领域全面合作,吉利新能源将支持公司在义乌市投建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为其提供配套,产品包括LFT-D、SMC、碳纤维等。由于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绑定整车厂又可以构建合作共赢格局,这一合作当时也被不少机构极度看好。

  例如,天风证券认为,因为吉利是我国第一家民营轿车企业,已成为乘用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产销量位居全行业前列。认为公司与吉利的战略合作将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格局;同时,吉利MPC-1项目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根据公司公告,海源收到吉利MPC-1项目开模指令,后期将逐步转入试模及批量生产阶段,该车型预计于2018年内批量上市,生命周期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除了与吉利的合作外,海源机械还打入宁德时代电池盖供应链。宁德时代致力于全球绿色能源应用,提供高效的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建立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全产业链,并拥有核心技术。目前宁德正进行电池盖复合材料全方位替换,而海源是国内少有掌握碳纤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术的企业,宁德时代与海源将在电池覆盖件领域深度合作。根据公告,宁德时代电池盒上盖项目预计2018年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生命周期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合计1.5亿元。

  但一个硬币总有两面。分析师认为,虽然整体来看,汽车轻量化技术具有效减少汽车油耗、降低尾气排放、提高汽车操纵性与安全性等优势,也是新能源电池续航难题的最有效解决途径;但由于成本等诸多因素的考量,汽车轻量化远非一日之功,无论是与吉利的合作还是去其他伙伴的合作,相关业绩的释放仍然等待时日。因此,从基本面来看,公司蓄势待发的可能性更大,这或许是公司股价今天表现相对弱势、不为所动的核心原因。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