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战役全面打响!解读11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

2018-01-31 15:25:23 来源:网通社
  中国消费市场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无论各个领域都会在特定时期迎来自己的浪潮,不止一次,也不止一年,这种浪潮激励着早已做好准备的浪潮儿。当然,汽车市场最具代表性。

  通过不完全信息梳理,11家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最终上榜,在这些车企中,有的刚刚起步但箭在弦上,有的已有产品打入市场。本文将对这些新势力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看看谁会在即将到来的白热化阶段脱颖而出,率先打响这场战役。

  就在几天前,爱驰亿维刚刚更名为爱驰汽车,从官网也可以看到相关的调整。2017年初,爱驰亿维正式成立,宣布将专注于纯电动车的发展。不过,目前爱驰汽车还不具备生产资质,对此付强表示:“关于生产资质,目前我们正在申请中,同时我们也在谋求和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合作,这也是工信部鼓励的行为。我相信,只要认真做产品,认真做企业,生产资质问题一定会水到渠成。”此外,爱驰汽车的电池将由宁德时代提供,车联网系统供应商为四维图新,充电设施则与星星充电合作。

  核心管理团队方面,由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挂帅,原上汽集团CFO、上汽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谷峰任职CEO、以及大名鼎鼎现年已经70多岁的Roland Gumpert任职首席产品官,他曾是奥迪工程师、Gumpert创始人和常务董事,曾任奥迪运动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的开发。

  在今年的CES展期间,我有幸短暂体验了一下拜腾发布的准量产车-BYTON Concept,虽然是一家做新能源车的企业,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反而是数字化人机交互,最直观的呈现便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超大共享全面屏,把它称为轮子上的智能终端毫不为过。目前,拜腾还未获得生产资质,不过官方表示信心满满,戴雷对此曾向网通社表示,这些流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此外,拜腾量产车版本将在2019年下半年上市,电机供应商选择了博世,而电池供应商将会在今年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公布。

  核心管理团队方面,毕福康博士在行业里如雷贯耳,加入拜腾前,他曾是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i8项目总负责人,他被业界称为“i8之父”。戴雷博士是中国豪华汽车领域经验最为丰富的高管之一,是业界公认的中国通。戴雷博士曾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及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他曾担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

  车和家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那组官图,SEV作为一款短途城市小型低速电动车,虽然续航短、尺寸小、速度低、座位少,但我们丝毫不会与老年代步车放在一起比较。当然,未来车和家还会推出一款大尺寸SUV,从产品序列的两端起步。去年9月,车和家与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电动车的研发、供应链、制造等各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很显然,车和家为了生产资质的问题也在寻求解决办法。此外,车和家还选择自己做Pack,去年9月27日,车和家宣布其整车工厂配套的锂电池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可满足20种以上电池包的柔性化生产要求,先期为SEV提供电池系统。

  核心管理团队方面,李想自然不用过多介绍,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业,之前他曾先后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拥有丰富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和海外市场开发经验,他曾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摩托罗拉(中国)董事长。

  电咖汽车,曾经是乐视帝国的子公司之一,乐视曾经占股35%,是第二大股东。如今,电咖已经独立出来,张海亮执掌电咖汽车。过去的事暂且不提,已经上市的电咖汽车品牌旗下第一款车型EV10补贴后售价可以打入7万元市场,其是电咖与东南汽车联合推出的一款纯电动小型车。可以说,电咖汽车的顺利发展离不开与东南的合作,这款车正式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此外,电咖汽车后续将拥有生产资质和独立的生产基地。

  管理团队方面,张海亮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在2016年4月加盟乐视汽车,任职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2017年3月,张海亮升任为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去年10月,张海亮正式执掌电咖汽车。

  零跑汽车是跨界造车的代表,去年3月,零跑汽车品牌于浙江金华正式发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监控产品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面向全球提供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其在全球安保领域排名领先。去年11月,零跑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跑车-零跑S01,其量产版本有望于2019年3月上市,售价将在20万元上下。根据零跑的规划,其将建立三个车型平台,T平台、S平台以及C平台。不过,生产资质是摆在零跑汽车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裁朱江明身兼零跑汽车董事长,他曾荣获杭州市2003-2004年度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聘任为“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专家”。

  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来/前途/奇点/威马/小鹏/云度

  蔚来汽车有着大批实力派的投资人,如百度、京东、腾讯等,这也使其融资变得非常顺利。此外,蔚来ES8以及后续产品的规划,还要依托与多方的合作。2016年4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正式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去年4月,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以共同推动智能化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去年底,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致力于在产业链各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双方率先将成立合资车企,开拓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很显然,一系列的合作促使着蔚来大踏步的前进。

  2014年11月,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企业家和企业联合发起创立了蔚来汽车,李斌任职董事长,当然他之前的身份依旧保留,即易车公司董事会主席。秦力洪曾在2005年加入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此后2008年3月加入龙湖地产,担任龙湖地产执行董事。

  前途汽车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成立后不久便带来了首款产品-K50,其定位于纯电动跑车。目前前途汽车拥有独立生产资质,去年12月K50正式下线,据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透露,这款车型会在2018年3月份进行第二次试生产、5月份第三次试生产,而正式开始生产时间定在了今年6月。这款纯电动跑车采用了大量碳纤维和铝合金材料,售价将在70万元左右,至于是否能如期进入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家对于长城华冠可能还不是非常熟悉,其此前主要经营的业务是设计和研发,为车企提供汽车整车设计开发和服务。到了2015年,长城华冠成立全资子公司-前途,业务开始扩展到纯电动整车设计、制造、销售和改装等。从那时起开始,前途汽车开始由陆群和王克坚执掌,陆群任职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坚任职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智车优行是原360副总裁沈海寅的新起点,这个创业项目将专注于纯电动车。去年4月份,奇点汽车发布了首款量产智能纯电动车-奇点iS6,这款车型定位于中型SUV,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km,售价区间为20-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型将支持换电模式。由于目前还未获得生产资质,所以奇点汽车只能通过代工方式生产,不过官方还未透露合作对象的身份,“双方之间签订了保密协议,暂不能对外公布。”

  沈海寅曾于1993年任职上海航天局,1995年担任上海佐竹冷热空调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软件事业部经理,2000年到2013年间在日本创业,先后创立3家互联网公司,2009年到2010年任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金山安全总裁,2013年到2015年任奇虎360公司副总裁。黄浴博士曾任职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资深架构师,今年1月正式加盟奇点汽车。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末,将提供完善、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视为发展重心,在去年底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EX5。在新车发布后,一连串的亮点让大家不得不对这个新品牌刮目相看,车型定位于紧凑级SUV,起步价格在20万元左右,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惊人的600km,风阻系数低于0.3,计划在2018年量产下线。生产资质方面,威马已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的方式,拿到了SUV和MPV产品的生产资质。此外,威马汽车还与辉能科技合作生产锂陶瓷固态电池。

  大家认识沈晖可能是从菲亚特开始,他在2007年到2009年任职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菲亚特集团中国副总裁,之后沈晖正式加入吉利集团,任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2015年,沈晖出任博泰集团,Group CEO、智能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曾先后任职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市场、大客户和网络管理等工作。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并于2015年初开始进入造型及整车研发阶段。当然,去年10月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达成的战略合作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在合作中,小鹏汽车负责研发、供应链体系、销售及售后服务,海马汽车则负责精益制造及品质提升。目前,小鹏已经取得了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并获得了车辆销售资质。在不久前的2018CES展上,小鹏G3正式发布,这款量产车型也将于今年春季正式上市。此外,小鹏汽车刚刚完成了B轮融资。

  何小鹏在2004年创办了UC优视,之后UC优视整体并入阿里,何小鹏先后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2017年8月29日,何小鹏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夏珩在加入小鹏汽车前,曾任职于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的控制系统开发工作。

  去年10月,云度汽车旗下首款车型-云度π1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前指导价区间为13.89-19.75万元。云度汽车拥有独立的生产资质,2017年6月,距生产准入现场审核两个半月后,云度新能源获得了国家工信部生产准入公示,成为除传统车企北汽外第一家获得生产资质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云度汽车将自己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纯电动乘用车(2016-2018)——增程式电动车(2018-2020)——燃料电池/石墨烯电动车(2020年以后)。

  管理团队方面,陈文豪曾任福州汽车厂厂长、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福建奔驰执行副总。刘心文此前任职南汽集团发动机厂/总装厂厂长、无锡跃进汽车总经理、长沙众泰汽车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总经理,曾建立奇瑞新能源乘用车研发体系和集成平台,并推动奇瑞新能源项目迈向年销售过万辆的市场化阶段,是多项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工程项目负责人。

  写在最后:

  这11个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中,已经逐渐开始呈现出白热化的态势,不断的融资与产品相继的落地,意味着未来新能源市场势必会是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局面。当然,每家车企还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比如生产资质、产品研发、供应商体系、销售/售后渠道建设等。纯电动车市场是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这已是不可逆转的事实,谁能把面包率先牢牢的放在自己的餐盘中,谁将握有该市场未来的主动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