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西:36辆“桂林制造”纯电动双层巴士2月1日开跑

2018-01-31 13:56:08 来源:桂林晚报
  2018年2月1日,桂林公交将有两条线路使用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进行试运行,年内还将投入约200辆纯电动公交车,方便市民出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全部是“桂林制造”,今后将覆盖桂林公交的大部分线路,桂林绿色公交出行的全新时代已经来到了市民身边。

  1 首批电动公交车连接新老城区

  从2月1日春运开始,市民就能坐上大运量、更舒适的电动公交车从市区往返临桂了。

  记者从桂林公交了解到,88路、85路公交车将率先使用纯电驱动的新能源车辆。其中88路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电动车,85路也将更换部分车辆,首批36辆全部为电驱动的双层公交车。

  88路在市区文明路与临桂金山广场之间运行,而85路车在临桂飞虎车场与高新万达广场之间运行。“考虑到这两条线路是连接新老城区的主要线路,也是市民往返市区的热门线路,所以先投放36辆车在这两条线路运行。”桂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今年内桂林公交还将投入使用约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届时电动公交将覆盖市区的主要公交线路。

  为配套电动公交车的使用,桂林公交公司与南方电网(桂林供电局)合作建设的专用充电桩也已经准备就绪,将与电动公交车同步投入使用,这些充电桩今后将在桂林公交的大部分场站配备。

  也就是说,桂林公交一直在逐步更换淘汰老旧车辆,纯电动的绿色能源公交车将成为城市公交的主角。

  2 “桂林制造”环保又舒适

  率先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车全部为红色的双层巴士,车头悬挂的新能源车辆专用号牌说明了这些大家伙的身份。据介绍,桂林公交公司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型号为比亚迪K8S纯电动双层客车,全部产自位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桥工业园的比亚迪新能源基地,是名副其实的桂林制造。

  这批电动双层公交车每辆造价约170万元,比普通公交车足足贵了100万元,但从城市环保和市民出行的角度来讲却是物有所值。

  在第一批电动双层巴士上路开跑之前,记者上车抢先体验了一回。上到车上,会发现这些电动双层巴士座位是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比普通公交车舒适宽敞,坐在座位上可以轻松地将腿伸直。车上配备冷暖空调,二层车顶还带天窗,采光面积比现有的公交车大多了。为方便残疾人乘车,车上还预留了残疾人轮椅车的专用位置,公交车甚至还能控制悬挂降低车门高度,方便行动不便的乘客上车。

  电动双层公交车续航里程达200公里以上,快速充电时间仅需2个多小时,以88路车和85路车为例,一天运行下来只需充一次电。

  公交车司机驾驶启动车辆后,车厢内相当安静,即便是加速行驶时噪音也比普通燃油车辆小很多。可以说,噪声低、舒适性高是电动公交车最直观的特点,特别适合在需要降低噪声污染的城市道路行驶。

  节能环保也是电动公交车能源利用方面最显著的特点。电动公交不仅实现零排放,在减速停车时,可以将车辆的动能通过磁电效应,“再生”地转化为电能并贮存在蓄电池或其他储能器中。这样在停车时,就不必让电机空转,可以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空气污染。

  3 公交绿色新能源时代开启

  交通出行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区内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多,在上下班、周末高峰期,市区内道路出现超负荷运载,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成为了现今城市交通出行的一大难题。

  2017年7月,桂林市政府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发展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率,已成为当下公交建设和发展的首要任务。

  “公交优先”不仅提倡出行首选公交车,更是提倡普及节能环保型公交车。桂林公交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的要求,以桂林创建公交都市、绿色交通城市、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落实桂林市政府与比亚迪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广应用比亚迪纯电动新能源车辆。

  据介绍,目前,桂林公交公司有756辆公交车,其中新能源车139辆、天然气清洁能源车264辆,公司今年将加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使用,余下高能耗的柴油车将很快予以换新。

  根据发展规划,今后桂林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确定了两条主线:效率和绿色。

  到2020年,桂林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要达到30%以上,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85%左右,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70%,工作日高峰时段城市公共交通平均时速不低于20公里。除了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公交系统,节能环保的绿色出行理念也将是发展的着力点。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