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数据催生汽车市场新生态

2018-01-30 18:47: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大数据”是近年来汽车市场的热词,而在今年的高峰论坛上,记者感受到这一热度有增无减,大数据对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汽车后市场越来越重要。可以说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握了消费者的终端需求,谁就掌握了未来。

  在数字化时代下,包括数据服务商、保险公司、经销商、维保服务商等在内的众多市场参与者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基于大数据又有怎样的新玩法?大数据又在重构怎样的汽车市场新生态?

  车车车险市场与战略总监徐建平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就像淘宝退货有运费险,我们在2017年推出了一款停驶返钱的产品,在不开车的情况下一天返还15~20元保险费用。相信未来车险一定会打破按年竞价的模式,类似停驶返钱这样的产品在政策不断鼓励的情况下,会有很快的发展,但它背后肯定是基于各家公司的数据驱动。”

  作为数据服务商,正时汽车CEO李斌斌力求用大数据手段,让保险费率回归到合理水平,而不是全球最高水平。“比如,我们说的定损全工化和定核一体化,这些业务模式的突破创新,离不开车型数据的支持,简化定核流程,将使70%左右的车主从中受益。”

  上海永达集团执行副总裁唐亮,对后市场大数据应用的缺失深有感触。他介绍,虽然4S店有优质的配件渠道,但由于同时经营综合类维修,会从外部厂商进货,有时进的配件10个里有3个是假货,有的连我们这些专业人士都真假难辨。维修配件领域还有太多基础的数据积累工作没有做,这个领域几乎是所有行业中数字化和信息化程度最低的,不过好在我们看到有正时汽车这样的企业,已经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

  都知道大数据的重要性,但大数据的采集却一直被视为难点,不过在微车联合创始人李怡看来,数据采集并不难。她谈到一个全新场景,即利用车主在加油站等待加油的三分钟,以加油优惠吸引车主完成App上的问卷调查。实践证明,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交互场景,数据采集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却非常高。未来,这类交互场景还可以挖掘出新业态,使大数据的技术进步更好地与识别窗口进行结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