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8年或成为智能客车商用化元年?

作者:叁城子 2018-01-30 09:18:5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进入2017年,政策利好不断 汽车智能化提速迅猛,尤其是客车智能化技术呈现质的飞跃,多家客车企业纷纷推出自动驾驶的新能源客车,一时间,“智能风”成为业界一道独特的风景。

  甚至,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

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

  那么,这一切是否预示着新能源客车的智能化时代提前到来?

  2018年真能成为智能客车商用化元年吗?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略作剖析,仅供评鉴。

  政策利好不断 汽车智能化提速

  建设交通一体化、公交信息化、系统管理科学化的智慧公交体系已成为公共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有赖于客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有专家提出,未来交通发展必须让具备互联功能的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将存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的合流状态,完全由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受控团队将在道路上出现,而与电动化车辆配套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服务也将成为重要内容。

  2017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连续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并正在拟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公共道路测试的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等文件,人工智能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引发全球关注以及大国竞争的焦点。

  从全球范围看,贝恩咨询公司(Bain&Company)预测,到2025年,也就是短短几年后,无人驾驶汽车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0亿美元。有人甚至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10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自动驾驶客车在欧洲已经开始进入运营和示范的阶段,法国研发设计的自动驾驶巴士已经遍布英、美、希腊、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最为典型的是两家Navya与Easymile两家创业公司:

  Navya公司在2016年底获得来自法国三大运营集团之一Keolis与汽车零部件巨头法雷奥(Valeo)的3400万美元投资,车型Arma在法国投入运营的城市已增至7个,在全球共有45辆无人巴士,遍布5大洲,搭载的乘客人次超过17万。计划制造80辆自动驾驶巴士,并将在美国密歇根建厂。

  Easymile公司则获得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的投资,还拿到了不少国家的私人公交运营商与私人企业的订单(租赁或购买两种形式),譬如日本永旺集团,就引进了多辆Easymile的主打车型EZ10,让无人巴士在日本千叶县丰砂公园内进行小范围试运营;还有DeNA,在园区内用EasyMile的无人巴士来接送员工。EasyMile公司与Ligier公司合作,共同在法国的Vichy生产代号为EZ10的自动驾驶汽车。

  最新出版的世界银行《2017年全球出行报告》中则出现了交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直接相关的条目: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安全、廉价、可持续的交通系统,提高道路安全,拓展公共交通,关注弱势群体、女性、孩子、残疾人和老人。到2020年,减半全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导致的死伤事件。并提供高品质、可靠、可持续、弹性的基础设施,包括区域性和跨界的基础设施来支持发展,关注为所有人创造廉价、公平的出行条件。

  可见,《2017年全球出行报告》分享了未来交通模式的美好愿景——高效、安全、绿色。要想达成这一目标,无人驾驶技术目前看来已经成为创建更安全、更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载体。其实,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初衷就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交通领域以避免因车祸导致的每年数万人的丧生。

  综上所述,由于在相对固定的线路和场景中运行,新能源客车为智能驾驶技术推广应用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而我国新能源客车主流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纷纷试水,则标志着新能源客车的智能时代或将提前到来。

  车企动作频频 蓝海试水抢占先机

  2017年12月2日,海梁科技与深圳巴士集团联合举办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全球首发,并在开放道路持续试运行后,引发瞩目。这一举措表明,继深圳福田保税区之后,2018年,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有望出现在深圳光明新区、大鹏新区度假村以及西丽大学城的路上。

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

  早在2015年,宇通客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成功运行。宇通ZK6105CHEVG2新能源客车在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途径26个信号灯路口,自主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动辨识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一系列试验科目,行驶32.6公里,最高时速68公里,顺利到达指定的终点,全程无人工干预。

  2016年,金龙客车就已启动自动驾驶客车项目研发,并取得了自动驾驶微循环车在封闭园区的自动驾驶能力。2017年7月,金龙客车宣布联手百度,致力于研发具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能力的巴士,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示范运营。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阿波龙在设计上颠覆传统汽车概念,全新构建以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态,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刹车踏板的原型车。车身还采用了RTM轻型复合材料,整体全弧玻璃、宽幅电动门,自动无障碍爱心通道等新材料和工艺。

  金旅客车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已经进行了长期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6月,记者们亲身体验了一回金旅无人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车辆自动前进、转弯和刹车等,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实现“智慧”应急处理。据了解,该车搭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全景摄像头等感知设备,能够实时判断车辆周围工况,并针对不同工况自动控制车辆行驶路线及相关操作;在区域持续落地运营上,突破了以往行业内样车、路试,获得了在封闭区域内真正的实践经验。

  中车电动传承数十年的高铁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成果,将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2017年7月,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车越长,智能驾驶的难度越大,该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以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高精度组合惯导定位系统,实现了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定位。

  2017年9月,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在深圳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将与国家智能运输中心、百人会、安凯客车等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客车迈向智能化的重要拐点,安凯客车也在行动。起步、加速、跟车行驶、邻道超车、自动辨识红绿灯、定点停靠……这些惊艳眼球的智能科技,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安凯客车表示,智能无人公交客车,是安凯客车六大研发项目之一,安凯将持续打造出利用低速、视频识别技术在专用道行驶的整车产品,让更多安凯科技惠及市场。预计在不久之后,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将与大众见面,并在深圳适当区域、路段开展体验式试运营。

  综上所述,毫无疑问,智能网联汽车可为交通安全、节能环保、城市拥堵和便捷出行提供终极解决方案。交通安全事故可降低到目前的1%;交通效率可提高至少10%,协同式交通系统可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20%-30%。

  可以预见,随着电子、信息、通信等技术与汽车产业的加速融合,汽车产品正加快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说,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

  2018年,能成为智能客车商用化元年吗?完全可能。

  我们盼望和期待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