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小鹏汽车B轮融资22亿元 阿里巴巴、富士康等联合领投

2018-01-29 14:44: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从核心投资人、创业导师到转身正式加入小鹏汽车,何小鹏正在快速推进小鹏汽车的造车进程,并利用其强大的阿里系背景将小鹏汽车奋力向前推进。

  在造车新势力纷纷落地的当下,融资能力和资源协同能力被视为新造车者能否避免被第一轮淘汰的关键能力。2018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记者获悉,此次小鹏汽车B轮融资获得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富士康是世界工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IDG资本是全球顶级投资机构。此次阿里巴巴、富士康、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是小鹏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融资发布会现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融资是互联网造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决胜互联网造车的是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的落地能力和超级产品经理的极致用户思维。小鹏汽车G3今年即将上市。”

  在此次融资中,阿里身影的出现并不意外。从阿里离职转身造车的何小鹏并未切断与阿里的联系,反而利用阿里强大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在一众新造车企业中脱颖而出。此前,阿里已完成对小鹏汽车占股10%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更是进入小鹏汽车董事会。此次,阿里继续跟投小鹏汽车新一轮融资,也在情理之中。

  真正引人注目的是富士康的身影。此前,富士康曾经将对新能源造车的参与付诸行动,曾经深度参与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FMC”)。但出人意料的是,富士康在2016年年底宣布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认为造车的成功率很低,退出对FMC的投资。在此次小鹏汽车B轮融资的现场,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在现场宣布对小鹏汽车进行投资和深度合作。

  “传统制造正在全面进入高科技、高智能新制造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如传统汽车制造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也将殊途同归,抵达智慧出行的新起点。富士康将运用在工业互联网累计40余年的经验与技术,协助小鹏汽车对科技与品质的追求和有效平衡,也很高兴在互联网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度参与其中。” 卢松青表示。

  记者获悉,小鹏汽车的各项跨界合作也会陆续在今年年内发布和启动,更为重要的是产品的落地也在加速。小鹏汽车在今年1月的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曾首次展示了小鹏汽车G3。这款车的落地时间点也已经确定,G3将于2018年年内上市并于今年之内交付。据悉,小鹏汽车计划在广东肇庆将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年产新能源电动汽车10万辆。

  小鹏汽车能否在互联网造车的残酷竞争中拿到一个存活下来的名额?如此快速的融资速度是支撑顺利造车的一个关键因素,研发和生产的经验将是另一个关键点,富士康的加入能否弥补小鹏汽车造车的短板,仍是未知。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