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强势入场 是资本游戏还是产业福音?

作者:叁城子 2018-01-29 10:42:0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期,两则消息,为新能源汽车业界带来两种不同的感受。

  一则是,珠海银隆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并引发部分供应商上门公开讨要货款。

  二则是,东旭光电加持上海申龙,申龙新能源客车销量2017年首次跻身行业前10名列第五。

  冰与火的感受背后,其实都是资本的力量在“作祟”。

  在新能源汽车庞大的风口下,一股股造车新势力强势入场,成为汽车产业最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其中不乏在传统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汽车人跳入其中,也不乏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传统车企看准时机快速转型,更不乏非汽车行业的财大气粗的资本大鳄。

  由此,新能源已不再仅是一个狭义的行业名词,而成为各类资本和企业跨界入行、多元化布局、寻求转型的绝佳机会。

  那么,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纷纷强势入场,到底是资本的游戏还是产业的福音?是车企解决资金荒的证券化药方,还是“野蛮人”疯狂的舞步登场?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略作剖析,仅供评鉴。

  资本助推 造车新势力密集登场

  在经过了2016年属于游侠、乐视等一票被人们称之为“PPT造车”企业,沸沸扬扬至今沉寂的一年后。2017年,是属于那些真心造车的企业在经过数十个月的孕育后,准备含苞待放的一年。

  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立足市场的背后是供应链与资本两个重要环节。

  蔚来、小鹏、奇点、威马等“新面孔”无疑在这两个环节中积累了领先优势。

  2015年6月,蔚来获第一笔亿元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腾讯、京东、易车网和顺为资本等。

  2015年9月获5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红杉中国、愉悦资本、和玉另类投资。

  2016年6月,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Temasek(淡马锡)、TPG Growth(新桥资本)、厚朴基金和联想集团。

  2017年3月16日,蔚来汽车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已经全部敲定,百度资本、腾讯共同领投。其他投资方还包括:华平、IDG、厚朴、联想、高瓴、兴业、GIC、TPG、信中利、中金、今日资本、海通国际等投资机构。

  此轮融资后,蔚来汽车的估值达到人民币200亿元左右。

  2017年11月8 日,蔚来汽车完成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融资,新一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对此,蔚来汽车投资人已达到56家,包括科技巨头中的腾讯、京东、百度、联想等,主流投资机构中的红杉、TPG等,还包括国开行、招商银行等重要金融机构。

  再来看小鹏汽车:

  2015年4月27日,小鹏汽车获得微光创投、紫牛基金等投资数千万人民币。

  2016年3月28日,小鹏汽车获得雷军、俞永福、李学凌、傅盛、腾讯前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4200万美金投资及6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2017年6月12日,小鹏汽车获得了来自神州优车产业基金22亿元战略投资,这笔投资是股债混合投资,其中股权投资7亿元,投前估值28亿元,投后估值35亿元。

  2017年12月15日,小鹏汽车透露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并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

  据官方消息,小鹏汽车A+轮的投资阵容不凡,前后历经A0、A1、A2三轮融资,得到各路顶级投资机构和互联网投资大咖的强力加持,颇有一席难得的气势。

  据了解,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为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轮有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

  而对于此次注资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可以视为阿里在汽车领域整体布局的一部分。汽车制造业有着百年历史,我们敬畏和尊重所有汽车厂商,阿里巴巴不会做一个颠覆者,我们选择做加法,而不是自己造车。”

  值得一提的是,除何小鹏本人A0轮追加投资,小鹏汽车A+轮的个人投资者也现身多位互联网科技大咖。58同城网创始人兼CEO姚劲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等也加入“鹏友圈”参与下半场互联网造车。

  而威马汽车2017年12月5日宣布,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融资。跟投机构还包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及互联网财务投资者。

  2017年12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和诚通基金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开启与五矿集团在战略与资本层面的合作。继12月5日,完成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机构跟投的一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再次获得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新一轮投资。

  而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这样形容威马汽车,“智能汽车将成为全球未来十年最大的结构性机会,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将出现伟大的公司。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正积极与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优秀企业展开合作,并以开放的心态积极赋能像威马汽车这样优秀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为中国汽车产业注入新动能,构建智能出行生态。”

  相对上述三家新兴车企的高调出场,相对低调的奇点汽车 2017年也已完成三轮融资,2015年,天使轮融资额数千万,投资方为东方网力、英特尔投资、本见资本、互联网公司高管。2016年年初完成数亿元投资方为韬蕴资本、壹号资本等,2016年11月完成B轮数十亿融资,投资方为韬蕴资本、壹号资本、三花控股、定向产业投资基金。

  与此同时,车和家融资规模接近30亿元、电咖汽车数亿元、爱驰亿维近12亿元、前途汽车近10亿元。在几经遮掩后,宝能最终也将观致汽车揽入怀中,五粮液集团也通过子公司参股方式开启了整车制造之路。百度、腾讯、华为等多个巨头组成的新能源车企,投资120亿元打造新车型。

  综上所述,不断刷新的入场名单、融资进展和金额攀升,似乎也见证着造车新势力的不可阻挡的实力和强大的阵营。

  资本加持 良方还是毒药?

  虽然由于新能源汽车前景光明,政策利好带来的巨大商机引发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 然而乐视汽车宣告失败、贾跃亭出走美国,游侠电动汽车在烧光了投资人的钱以后杳无音信,其背后却是阳光下的泡沫,即吹即破。

  汽车制造是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行业,需要有相当的技术储备、巨额资金研发、前瞻销售策略。诸如品牌、技术、人才、渠道等等,不是只靠砸钱就能得到的,同样需要传统而永不过时的持久的战略定力、精工主义和匠心的守望。

  但在造车新势力掀起的巨大声浪下,或许提醒了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问题,国内汽车产业的投资主要依靠的是企业的产业资金和间接融资,而证券化、资本化稍显不足,这与以金融资本为核心或背景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等国际上的汽车大集团形成强烈反差。

  正像业内人士呼吁的:“国内的集团只有产业,特别是汽车产业没有金融,没有造血机能,就似一个白血病人,极其脆弱,不堪一击。汽车产业正在转型,当前急需资金,没有资金输入就会面临危机。”

  而发生在珠海银隆与上海申龙身上的事件或许也说明了这一点。

  最近,珠海银隆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并引发部分供应商上门公开讨要货款。面对质疑,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说,12亿元的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银隆的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来安排,同时也完全有能力去应对。

  应该说,十几亿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对于董明珠来说也属于“小钱”,这样的欠款风波可能比较轻松就能化解。但珠海银隆的扩张速度以及如何面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对企业影响的不确定性,却是值得思考的。

  而申龙客车2017年的逆袭上位,堪称资本助推的一出精彩的正剧。

  2017年3月,申龙客车被国内知名上市公司东旭光电收购,着力进行市场和技术的双布局,成为其大幅增长的核心推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销售新能源客车86767辆,同比下降24.41%,其中排名前10家企业累计销售74286辆新能源客车,占比85.62%。从累计增长率来看,前10家企业只有1家实现了正增长,就是申龙客车。其2017年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4702辆,同比大增236.58%,拔得行业头筹,市场占有率超过5%。

  申龙客车负责人陈大城向记者表示,申龙客车2017年全年订单超过7000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也是首次超过一半以上,业内份额稳步扩大,提振了公司信心,为后续申龙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发展打下坚持基础。

  由此可以看出,申龙客车摆脱资金困扰,启用前期储备的核心技术、扩大产能是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长的重要保障,“东旭为申龙解决了后顾之忧”。正是由于东旭持续为申龙提供资金及团队支持,并强化在技术方面的改进提升,特别是市场拓展方面,申龙客车在去年拓展到东北、华北等地区,让申龙客车从长三角走向全国。

  综上所述,或许资本的加持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法,可以是产业和企业做强做大的捷径;运用失当,也可能成为一场华丽的噩梦。

  毕竟,制造业的本质属性还是在于产品力的打造,满天飞的概念和口号,最终会被巨大的风口吞没或吹得无踪无影。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