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群雄逐“氢”格局已现 燃料汽车风口将至

2018-01-18 10:20:0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则会成为重要支柱。氢能汽车环保、高能优势不容小觑,燃料电池行业正加速发展,加氢站建设也有望获得阶段性突破,未来属于氢能汽车的风口,已现。

  现代最新款量产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亮相,许多人纷纷留言:是什么,让错过了电动车机会的现代大胆地选择了氢能汽车。其实关于这个问题,众多汽车厂商相继入局氢能产业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作为一种能够快速高效充电,续航里程较纯电动车更远,“进氢出水”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业界普遍看好其发展潜力。目前,氢能环卫车、氢能客车、氢能电动自行车都开始走向了量产化道路,市场上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款型也将变得越来越多。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能源利用方式向绿色再生型转变的趋势不可逆,这也意味着氢燃料汽车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氢作为一种高效能量载体,易存储、易转换,安全又环保,有望在能源侧供给改革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由于氢能在产业转型的路途中有着指向标一般的地位,所以其成为新能源汽车一个主要分支,与纯电动汽车分庭抗礼的未来已经初见端倪。目前,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都在大规模发展氢能的道路上,我国氢能汽车也在以可见的速度占据高地。   正是在氢能汽车发展的风口上,氢燃料电池行业成为资本投入的热门领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延伸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加入到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队列中。这足以证明,氢能市场的产业扩张迎来了激烈的角逐,技术革命将引领未来格局。

  不过,氢能燃料汽车优势如此明显却一直没能推广开来也是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就是成本的居高不下。而拦在氢能汽车可持续发展面前的还有“产业链待完善”的问题,例如在氢能发展迎来爆发期的当下,加氢站全面空缺从基建上拖了后腿。

  为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我国连续出台了不少政策支持,比如《中国氢能基础设施》蓝皮书。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氢能产业总值有望达到3000亿,其中加氢站数量将达到100座。如果回到当下,全国加氢站甚至不超过两位数,相比加拿大的100多家,差距显而易见。

  究其根本,加氢站建设缓慢主要归于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双高,这也与技术和安全要求高相挂钩。也就是说,想要大规模建设加氢站,降低成本是必经之路。专家认为,技术研发仍要加紧攻关,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和批量化是重中之重。

  当然,在政策扶持和地方重视下,加氢站基建不足也只是暂时的。江苏、广州,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正在逐步聚集氢能企业、人才、资源,探索和实践产业发展之路。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1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市场。

  未来,氢能行业搭乘新能源汽车产业东风,将不断接收市场“红利”。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就指出,一旦加氢站关键问题获得解决,实现迅猛发展指日可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