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山东青岛:21辆中通纯电动客车即将投入运营

2018-01-09 10:51:13 来源:半岛新闻网
  2018年1月8日上午,21部由中通客车生产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正式在382路、387路两条公交线上路运行,标志着山东青岛又添两条纯电动公交线。据悉,这批新车设计了双枪充电功能,充电时间可节省一半。当天,岛城首个“公交特来电”充电站也正式启用。随着新车上路,公交崂山巴士公司还将开展“双争创”竞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

  新车上路可实现一键报警

  1月8日上午,在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的松岭路公交停车场,21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整装待发,新车外观统一为白底绿色浪花,看上去清新美观,车尾部的“青岛巴士”商标是首次在岛城公交车上亮相。据悉,这批新车由中通客车设计生产,中通是岛城引进的首批纯电动公交品牌之一,去年再次中标岛城347辆纯电动公交订单。

  中通客车技术人员介绍,新车配置了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具备防抱死、防侧滑、防侧翻等多项功能。“冬天一旦遇到结冰路段轮胎打滑时,车辆就会减速并慢慢制动。”技术人员说,能最大程度保障乘客的安全。每辆车都配备了空调系统,升级版的报站器分布在车厢左右前三个区域,乘客可以清晰地看到下车站点的实时距离。

  半岛记者看到,特需专座旁的两扇大玻璃窗,设有紧急装置,必要时按动按钮,窗就会自动打开,能让乘客尽快逃生。新车的驾驶位置隐蔽处,还安装了报警按钮,一旦有人在车上实施犯罪,司机可按动按钮,报警信息和视频图像将通过网络平台上传,监控中心可自动锁定该车辆,甚至还可以即时上报110监控中心,便于警方及时处置。

  双枪充电能节省一半时间

  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高安介绍,这批新车具备双枪充电功能,可以同时用两个充电枪为车辆充电,“充电时间由正常的3个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还加装了动力电池防碰撞保护装置,即使电池舱部位遭到后车的猛烈碰撞,也不会引起车辆起火等险情。

  当天,松岭路充电站也正式启用。2017年9月,青岛公交集团和特来电新能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青岛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岛城公交车逐步实现纯电动化提供安全充电保障。截至目前,公交特来电已投建充电站15个,可为近700辆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松岭路充电站是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公交特来电充电站,共设有10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都为“一桩两枪”,可同时为20部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崂山巴士原有纯电动公交车155部,今年将再增161部,将达到316部,近半数公交车将纯电动化。”高安说。

  纯电动公交成岛城新“名片”

  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可银表示,随着新车上路,该公司8日起将开展“争创无责任投诉线路”和“争创无责任事故线路”双争创竞赛,既是对全市“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活动的响应,也是继续擦亮青岛巴士品牌的又一举措。公司33条公交线路、700余辆公交车的千余名驾驶员,今后在车厢服务过程中,将注重服务细节,打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此前青岛公交集团已先后更换了580辆纯电动公交车。2017年计划更新车辆837辆,其中包括700余辆纯电动车和62辆双源无轨电车。其余的更新车辆本月起将陆续上路,届时,公交集团的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1300余辆,数量仍旧居山东省各公交企业之首,纯电动公交已成为了岛城一张靓丽的城市“绿色名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