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欧阳明高:预计2027年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突破千万辆

2018-01-09 09:57:4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在不断攀升,但数量仍然保持在百万级。在日前在京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热点问题交流会”上,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向记者表示,尽管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取消,但预计到时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会出现断崖式滑坡。此外,“预计2020年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突破千万辆的门槛”。

  欧阳明高首先介绍了2017年动力电池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目前,科技部新能源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专项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20年要产业化的300瓦时/公斤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已经接近应用要求。目前,国内外技术研发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安全性研究尚待加强。“但是,作为实现远期目标的两类新体系,锂硫、锂空气电池方面,目前国内外进展相对缓慢,2017年没有看到突破性的进展”。

  欧阳明高介绍,目前,固态电池的研发产业化持续升温,但受到固/固界面稳定性和金属锂负极可充性两大问题的制约,真正的全固态锂金属负极电池还没有成熟,但是以无机硫化物作为固态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应该说出现了一定突破。

  欧阳明高希望, 到2025年,正极材料方面进一步提升性能,一般性价比的纯电动轿车的合理里程能够达到300—400公里。到2030年,希望能在电解质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固态电池会规模产业化,常规的性价比车型的里程应该可达到500公里以上。

  “制造纯电动汽车的难度并不是非常大,就目前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和国外的汽车企业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的汽车必然会呈现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我国在电动化方面开展研究较早,在汽车的智能化方面也占据一定优势”,欧阳明高最后表示,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中国的机会远大于挑战。

  另据介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将于1月20-21日在京举办。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