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车与燃油车角力开启:谁之冲锋号 谁之丧钟

2017-12-31 12:57: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仿佛推倒了汽车产业迭代更新的多米诺骨牌,2017年,英国、法国等多国政府和地区纷纷公开宣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而在此之前,挪威、荷兰、德国以及印度等国都已传出拟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辆。

  2017年9月,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披露:“目前工信部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联合相关部门制订我国传统能源汽车退出的时间表。”业界不曾料到,已经连续8年蝉联汽车销量冠军的中国会如此大胆而“激进”地跟进这一决策。

  同样在这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度向80万辆的规模迈进,而在五年前,这一市场的销量才刚刚突破万辆。成绩裹挟着新事物成长期的阵痛,尽管续航里程、充电问题乃至补贴等方面仍有诸多争议,但伴随新兴造车势力的强势崛起,传统燃油车企业也不得不居安思危,开始积极转型。

  “集结号”

  2017年,新兴造车势力吹响了“集结号”。他们挖角传统车企高管,以全新的姿态“杀入”新能源汽车市场。

  尽管曾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诉说“造车梦”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现已避走美国,但新兴造车势力的信心显然并未受到丝毫影响。2017年,包括蔚来、小鹏、威马等相继交出答卷。

  同样是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李斌为蔚来ES8举办了盛大的上市庆典。面对电动车难以破解的电池与充电难题,李斌尝试新的突破。

  蔚来ES8尝试用电池分期付款的方式,每个月支付近1280元的电池租赁费,六年半后电池将归车主所有。这使得两种型号基准版补贴前售价分别为44.8 万元以及54.8 万元的蔚来ES8,在抛掉6万元补贴和10万元购买电池费用后,整车到手价降至28万元到38万元。

  按照李斌的计划,2020年蔚来要在北上广深等十个城市覆盖落地1100个换电桩,以三公里为服务半径,“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相较蔚来,小鹏的造车进展则更快一步。“我们已开始小批量交付2017年10月份下线的 1.0 版本给内部员工和友好用户。”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2018 年 1 月初,小鹏汽车 2.0 版即将亮相美国 CES.2.0 版将在颜值、内饰、自动驾驶和互联网方面展现大幅提升。”

  推出新品的新兴造车势力绝非仅有蔚来与小鹏。在此之前,云度新能源小型纯电动SUV云度π1上市;电咖汽车纯电动A0级车型EV10上市;而威马同样气势逼人,继2017年12月14日发布了第一款车型之后,21日就曝光产品已进入试装,暗示产品SOP指日可待。

  不破不立

  一切来得太急太猛。面对新兴造车势力吹响的“冲锋号”,不甘坐以待毙的传统造车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自我变革。

  2017年下半年,长安汽车(000625.SZ)与北京汽车(01958.HK)先后公布了停止销售燃油车的计划,并大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布局。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长安也成为我国首家公开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车企。按照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说法,之所以提出这一计划,目的就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应用比例,并加快开发应用更高燃烧效率的内燃机。

  长安之后,北汽也迅速表态。根据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表态:除了特种车、专用车之外,到2020年北汽不仅要在北京全面停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而且要在这一年把北汽新能源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同时到2025年,要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不仅如此,即将实施的“双积分”政策,也激起汽车市场的巨浪。不少国外品牌开始重新思考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路径。2017年,出现了大众联手江淮、福特牵手众泰、北汽与奔驰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消息。

  与此同时,国际汽车巨头如大众、戴姆勒、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以及沃尔沃和丰田等汽车厂商纷纷提出了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战略,明确了实现电动化的时间点,如标致雪铁龙集团计划到2023年时为旗下80%的车型推出电动版,沃尔沃宣布 2019 年开始,其新车型要么是全电动汽车,要么是混合动力汽车。

  并驾齐驱

  尽管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切换已是“大势所趋”,但在较长的时间内,二者仍将“并驾齐驱”。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2万辆和5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9.4%。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实现70万辆的目标,预计2018年该销量达到100万辆。”

  与上述数据相呼应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渐提高。在北京,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部分申请者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北京新能源指标摇号上牌率,也由2014年的30%提升到2017年的80%。12月27日四部委发布公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将延期至2020年。伴随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的大涨,北京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但是,传统燃油车的强势地位依旧不容小觑,短期内也绝非是非此即彼的刻板选择。

  “全面禁止一种驱动方式,很可能是自摆乌龙。”尽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仍态度鲜明,在他看来,新能源的“集结号”并不等于传统燃油车的“丧钟”。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仍有58%的车会搭载内燃机,但内燃机混合动力的总占比将上升到49%。燃油机到2025年还将占业界主导地位。

  而按照我国去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30年,我国汽车年产销将达到38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达到40%的占比。这也意味着,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将共同发展。至于在未来的变革中,新能源汽车是否将全面取代燃油车,目前,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