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固态电池商业化“只看到概念” 上市公司风口入局

2017-12-28 11:1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A股公司除了近期涉足固态电池的易成新能(300080,SZ),还有宣称已经造出首例全固态电池的珈伟股份(300317,SZ),以及2.5亿元建固态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的赣锋锂业(002460,SZ)。这3家涉足固态电池的公司,固态电池推进程度各不相同,虚虚实实让外界难以分辨。

  记者发现,固态电池以其安全性能高、能量密度高的潜力备受科研单位和公司关注,但是界面阻抗过大等技术问题导致难以商业化。长时间的研发和巨大的资金投入让很多电池企业望而却步。固态锂电权威研发机构人员对记者坦言,“所谓的全固态只看到概念,却不知道性能;只听说安全,但没有安全性测试报告。”

  上市公司“豪言”虚实难测

  易成新能,赣锋锂业和珈伟股份3家公司都要制造固态电池,3家进度各不相同。

  从企业已公布的专利申请、研发团队和股权奖励来看,赣锋锂业相比易成新能略显实际。技术方面,赣锋锂业已经真金白银地向中科院宁波所买了技术,去年9月,双方还展开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赣锋锂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5项授权发明专利。同时,公司全固态电池专利技术开发支出200万元。今年上半年,赣锋锂业用2767.35万元外购半固态电池中试研发技术。

  12月6日,赣锋锂业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从其公布的业绩考核指标来看,赣锋锂业相比易成新能目的性更加明确,比如明年6月目标是固态电池技术指标达到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240Wh/kg;2018年试制出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系列电芯;2019年底,第一代固态锂电池销售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技术能量密度不低于300Wh/kg。

  不过,赣锋锂业的目标与业内期望的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有一些差距。根据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到2020年达到300Wh以上,力争实现350Wh。

  与赣锋锂业不同,珈伟股份则去年11月就宣称发布全球首例固态锂电池与快充锂电池,今年底则宣称可以量产固态电池了。去年11月,有投资者在全景网问公司全固态电池采用何种电解质,公司却回答采用凝胶混合物。而这类材料实际属于液态锂离子电池范畴,这也被业界质疑为“类固态”并非全固态电池。

  丰田:商业化时间未确定

  对于固态电池商业化应用,从业公司也大多持谨慎态度。

  以特斯拉为例,其采用的仍然是松下提供的液态电解质的动力电池,还没有使用固态电池的计划出来。国内方面,锂电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在其招股说明中称,包括全固态锂电池、锂金属空气电池等下一代电池还无法商业化,主要制约因素包括原材料不稳定、技术未突破等方面。

  就在珈伟股份去11月宣称发布全球首例固态锂电池之后,有投资者曾询问锂电行业上市公司横店东磁怎么看这种技术及前景。横店东磁称,“这种技术是前沿的,公司会组织人研发,但是这个技术也是未来的,现阶段由于工艺不成熟以及成本偏高问题,还有待调研和市场观察。”

  横店东磁列出丰田汽车的例子:“2010年,丰田便推出过使用固态电池、续航力可达1000公里的电动车,还想在2020年将该技术商用化。丰田也曾公开表示过‘在克服技术障碍的前提下’,全固态电池在2025年可以实现商业化,比锂空气电池还可以提早5年。可是很快,丰田自己就把钱都砸到了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围绕氢制备和存储,建立了庞大的专利群。”

  丰田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丰田固态电池在实验室阶段,不过已经取得突破。此外,丰田固态电池商业化时间是本世纪20年代早些时候,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业界:只看到概念不知道性能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上出现的固态电池热,业内惊异的同时,大多数人士表示固态电池商业化为时过早。

  伴随着全固态锂电池热的兴起,各种全固态或固态概念的锂电池相继出现,一时让投资者眼花缭乱。12月26日,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在学术期刊撰文对固态电池进行了界定,“全固态锂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电极材料和固体电解质材料,不含有任何液体的锂电池,主要包括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金属锂电池,差别在于前者负极不含金属锂,后者负极为金属锂。”

  李泓在上述论文中称,全固态锂电池之所以会让国际巨头们看中,是因为它有望解决目前困扰动力电池行业的两大挑战——安全隐患和能量密度偏低问题。李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固态电池要想商业化,必须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团队。他说,一种锂电池技术一般需要15年~18年的研发时间。

  “一夜之间这么多开发固态电池的企业涌现,而且看上去进展都很神速,有点技术大跃进的味道。”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从事锂电领域投资的劲邦资本合伙人王荣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接触过的研发人员大多对固态电池表示悲观,认为其短期内难以实现商业化。

  李泓将目前固态电池商业化形容为“所谓的全固态只看到概念,却不知道性能;只听说安全,但没有安全性测试报告”。他称,从公开数据来看,固态电池还没有系统的数据公布,燃料电池就有电堆的大小、功率和寿命等系统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公开了,说明这个技术成熟了。

  至于固态电池何时能够商业化,墨柯乐观地认为3~5年就可以实现,而李泓和王荣进则认为还需要大约7年。不过,李泓表示,固态电池投融资热,客观上促进了固态电池方向的研发,刺激了这个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对固态电池的重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