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佛山:高明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2017-12-28 11:01: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2月26日,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通报今年全区用电最新情况,1至11月全区累计用电40.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0%,其中又以交通运输用电增长最为显著。拥有全省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以佛山入选“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这一契机,作为佛山“公交都市”总体架构中12大工程之一的“绿色低碳工程”,高明正在探索“绿色”样本的打造。

  全市布局

  “绿”动公交都市 政策保障新能源汽车推行

  12月20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函同意佛山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在附件中,《佛山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也首次得以披露。《方案》指出,在2020年之前将佛山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其中明确要求新能源公交车辆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完善。

  数据显示,2015年佛山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共104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49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547辆,新能源出租车180辆,而随着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的数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在运营中出现的困扰和问题日益凸显。佛山试图借助创建“公交都市”这一契机,推进绿色低碳公交工程。

  规划引领、政策开路。参照北京、上海、深圳、太原等城市配套新能源车辆优惠政策的经验,佛山市未来将明确纯电动公交和出租车的地方补贴标准、研究出台相应的补贴和优惠政策。比如提高地方补贴标准、免收新能源汽车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当天车位首小时免费停车、免牌照费、给予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等。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布置的充电基础设施重点任务,佛山各区将在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停保场加快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其中禅城区新改建2个公交枢纽-充电站;南海区实现“镇镇有站”;顺德区制定了《顺德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将结合规划中的具体任务实施;高明区也将在荷城、富湾、明城、杨和、更合完成70套有线充电桩的建设。

  高明探索

  建成全省最大公交充电场点

  在高明,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探索可追溯到2012年,彼时的高明引进第一批电动汽车。经历了半年时间的报批、申购,在同年年底建成首批18套充电桩,成为全省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更后续引进了更多的电动汽车。当时首批18套充电桩仅分布在中心城区和明城镇,5年过去,如今高明已建成全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

  在高明客运站的公交充电区域,停车、刷卡取电,固定充电栓,利用公交车换班的20分钟进行充电,即可满足之后100公里的行程。占地面积超过2000多平方米,拥有74套充电桩,作为高明区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高明客运站的充电桩建设项目由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投资1900万元建设而成,也是全省首批由供电部门投资建设的新能源公交充电桩工程之一。除了高明客运站这一公交充电站以外,高明区域内还有富湾、明城、更楼以及合水4个公交充电站,合共配备有100套充电桩。这100套充电桩自7月中旬试运行以来,充分满足高明区域内67台纯电动公交车和6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运营,据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透露,目前数据显示,电动公交运营成本低于使用汽油和天然气公交车的运营成本。

  “十三五”建设2000-3000套充电桩

  充电桩对于电网稳定供电的要求较高,因此充电桩的建设布点,需要提前介入到电网的规划中,否则城市建设没办法在需求中适度超前,陷入被动。事实上,不论是电动公交的数量、行驶里程,高明电动公交的使用情况在全市五区中并不突出,但对比禅南顺因其地广人稀,高明区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更容易以规划引领建设。广东电网参与建设高明的这一全省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如果没有足够的车,充电桩的运营费用就会成为一个困扰,这就是一个应该先有车还是应该先有桩的问题。我们愿意在这里投入大量的资金参与建设,希望能够起到示范引领的效果。”佛山供电局市场部主任于涛说。

  “根据目前收集的情况,高明的新能源汽车服务需求在今年有一个井喷式的增长。根据这个趋势,我们计划在‘十三五’计划期间,在全区规划建设2000-3000套充电桩,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需求。”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仇科欣说。

  关注

  充电桩建设痛点:报建不难、沟通耗时

  为方便充电桩的增设,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细化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报装指引,充分利用“一口受理”业扩报装机制,为用户提供远程受理报装服务,建立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缩短充换电设施接电时间;支持社会运营商、个人等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严格执行政府要求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土地产权“红线”。佛山供电局还积极配合市发改局,制定了佛山市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的认定方法,对佛山市属于经营性集中式的充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电价,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即便已经推出多项便民优惠措施,但建设一套充电桩远没有纸面上简单。“要建设一套充电桩,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跟产权所有人去讨论土地成本。”于涛透露,后续新建充电桩,目前仍然没有一个成熟的建设模式,建设单位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建设充电桩所占土地的产权所有人进行沟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佛山今年新增电动汽车849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818辆,由佛山供电局自主投资建成充电桩398个,建设地点涵盖公交车站、社会公共区域、高速路出口、居民小区、供电局办公场所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分布密度大、辐射范围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随着城市继续发展,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增加,如何让充电桩建设适当领先,高明充电站的规划建设将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参考的经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