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嘉兴要建设15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看看都在哪?

2017-12-27 16:03: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网消息:随着技术的革新,新能源汽车正在走进千家万户,特别是在节能和环保上更具优势的电动汽车,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嘉兴市共推广应用电动汽车1301辆,经测算,到2020年将达到6000辆。但是,嘉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起步较晚,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2月26日,记者从嘉兴市发改委获悉,为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嘉兴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和《嘉兴市本级电动汽车公共部位充电基础设施布点规划》(以下简称《布点规划》)于近日同步印发,分别对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市本级公共部位充电基础设施的布点方案等进行规划。

  快充站、充电桩同步推进

  到2020年满足约6000辆电动汽车需求

  为了补齐充电基础设施不足这一短板,《专项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

  根据各应用领域电动汽车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配置要求,结合嘉兴市电动汽车发展规模情况,嘉兴市发改委测算了到2020年全市需建成的充电站、充电桩数量,并以此提出了量化目标,并制定了重点任务。

  2020年,全市需建成公交车充换电站11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换电站15座,城市公共充电站70座,城际快充站18座,公务车、企事业单位用车与私家车用户专用充电桩4500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500个。

  《专项规划》提到,全市要搭建一张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这张网络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内部停车场、公交及出租等专用场站配建的专用充电基础设施为主体,城市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专项规划》中提到的一些保障措施也颇具含金量。

  审批环节的减少,个人在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各居住区、单位在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允许充电服务企业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及服务费两项费用,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等。

  以大型公共停车场为主

  市本级近期规划布置1500个公共桩

  未来,嘉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怎么建?

  嘉兴市本级的规划已经同步推出了,在《专项规划》指导下,面向市本级的《布点规划》分别提出了近期和远期的规划目标。

  近期,即到2020年,嘉兴市本级要布置公共部位充电桩1500个左右,《布点规划》共布置2000个点位,即规划安排布置点位重点在2000个中选择。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目标是在相关测算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的。经测算,到2020年,全市6000辆电动汽车中,市本级约占1500多辆,按照1:1来布置,考虑到目前的充电桩大多由共享汽车企业建设,因此大约需要布置1500个充电桩。

  远期,即到2030年,市本级要布置公共部位充电桩3000个左右,规划共布置5000个点位,安排布置点位重点在5000个中选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