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疯抢”宁德时代: 新产业超速发展的时代样本

2017-12-27 11:30: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样优秀企业最好不要抱有“小富即安”的思想,要去积极占领全球市场。

  宁德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的崛起,堪称神话。

  宁德时代是近两年来国内赫赫有名的动力电池系统企业明星,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电池回收利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销售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实现盈利。

  这个将企业定位为“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动力电池制造商,通过技术创新、宝马技术加持,加之中国新能源(9.000, -0.18, -1.96%)汽车飞速发展和政策补贴支持,短短6年时间,就从默默无闻走向全球前列。如今,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动力电池企业。

  自2017年11月10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后,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高达1300亿,成为创业板锂电行业新晋的“巨无霸”。

  “听说创始人是技术出身,我立马兴奋起来,赶紧说自己也做了联想多年CTO。”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曾透露,为促成投资,他曾一个星期飞了两趟宁德时代,足见宁德时代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宁德时代的快速崛起

  2017年年12月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宁德时代继续领衔榜首,为近40款车型配套动力电池,总计前11批配套超过400款车型。

  被整车企业“疯抢”的宁德时代,规模得到迅速扩张。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行前20的企业中,宁德时代以7.78GWh位居第一,供货车企数量高达58家。比亚迪以3.74GWh排名第二,其主要以自供货为主,排名第三位的是沃特玛,装机量为1.7GWh,供货车企数量25家。

  宁德时代到底是怎么火起来的?其实,早期的宁德时代得益于宝马的助推。

  “最早宝马发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TL)是苹果手机电池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说明其单体电芯很稳定,我们找ATL合作,但ATL不做动力电池,所以曾毓群、黄世霖等众多创业股东就出来创建了CATL。”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曾对外表示。

  由于母公司ATL对动力电池投入的犹豫,2011年ATL的部分管理层和民族资本结合创立了CATL。但宁德时代和宝马敲定合作后,德方发过来的技术要求是厚厚一沓的A4纸,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陈全世透露:“据我所知,与宝马合作,要做电池模拟整车状态下的测试,而国内并没有这样的测试设备,只能花高价从国外购买,宁德时代最开始也不确定是否需要采购这样的设备,找汽车行业的专家咨询后决定和宝马一同出资,购入这样的设备。到目前为止,他们这台动力电池的台架测试设备依然是国内少有的。”

  如果说,2014年宁德时代与宝马合作的第一款车型华晨宝马之诺1E的上市,让宁德时代名声大噪,那么,让宁德时代走入更多车企视野的主导力量是政策支持。尤其是政府不断提升动力电池企业技术门槛,让宁德时代技术先进性得以显现。

  去年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修订版)》把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与《汽车动力蓄电池规范条件》捆绑在一起,相当于已进入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的车型,必须同时配套符合《规范条件》的动力电池,才能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应补贴。于是,不少外资电池企业被排除在外,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转投宁德时代,甚至出现车企排队等宁德时代的产能释放的情况。

  “电池产能还是不够,汽车等电池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12月22日,一位车企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重金投入研发

  2017年5月,宁德时代与上汽成立了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合资企业,不久后,此外东风与长安也入股宁德时代。

  在宁德时代的“刺激”下,比亚迪决定将旗下电池业务拆分并独立经营,这也就意味着把其具有核心技术的动力电池模块开放给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

  截至目前,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已经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31.420, -0.29, -0.91%)、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湖南中车、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在国际上,宁德时代进入宝马、大众、奔驰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也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同时,它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车企的热捧,令宁德时代的出货量不断加大,也让其公司利润也逐年倍数增长。

  宁德时代2017年上半年营收62.94亿元,净利润为2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6亿元。宁德时代2014 年、2015 年及2016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57亿元、148.79亿,年均复合增长率314.31%;净利润分别为0.56亿、9.51亿元、30.89亿,年均复合增长率642.70%。

  当然,宁德时代之所以能够快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动力锂电领军者,除了外部原因之外,更为关键的因素在于,企业的研发投入多、研发水平高,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能力较强。

  据统计,2014年至今,宁德时代投入研发费用累计达20多亿元。宁德时代的研发人员达3628人,占公司人数20.10%;2017年上半年研发费用6.7亿,占营业收入10.65%,据其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所获国内专利达813项,境外专利13项。

  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在涉及动力电池的投资扩产项目的总资金规模超过720亿元,甚至超过了2016年出货量第三至第六的沃特玛、国轩高科(21.830, 0.28, 1.30%)、万向及力神四家公司的研发经费总和。

  另外,宁德时代此次还将拟募投资金42亿元投入研发,主要以“材料—电芯—工艺设计—设备研发升级—结构优化与重塑—模组工艺提升与结构优化”等为轴心,针对不同的应用终端针对性地开发锂电池,主要包括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商用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下一代电池。

  记者了解到,宁德时代通过对正极进行充分纳米化及掺杂包覆处理,提高扩散速率,使其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同时在负极应用独有的“快离子环”技术,为大量锂离子同时涌入建立快速通道。

  “15分钟快充技术动力新型电池将在2018年实现量产。”12月9日,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李平在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表示。

  中国电池“出海记”

  在电动汽车新技术方面,由于中国起步早于欧洲,技术方面也较为领先。现在,欧美的整车企业也开始重视电池技术,但中国有先发优势,积累了大量经验。

  “国际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非常旺盛,由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技术、生产管理、成本等方面也开始具备优势,明后年是优质电池企业大幅走出去的时间节点,首选目的地是欧洲,这是新兴产业走出去难得的机会。” 12月24日,一位电动汽车行业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在国际业务上,宁德时代早已展开布局,它是第一家进入跨国汽车公司全球配套体系的中国电池供应商,也是宝马、大众、奔驰等国际车企电动化征程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还将保持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

  “我们在法国巴黎的分公司即将开始运营,同时在德国柏林、慕尼黑、狼堡都设有办公室,对欧洲市场有明确的计划,将在欧洲建设电池工厂。” 在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宁德时代欧洲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其介绍,宁德时代正在进行深入研发,改进技术路线图,增加电池续航里程。目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目前可达到270瓦时/公斤以上,2020年将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同时,宁德时代正在研发固态电池技术,这将使得电池组体积更小,而续航里程将超600公里。固态电池相较传统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更强的优势。

  另外,早在今年2月,宁德时代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有限公司,获得该公司22%股权。此次入股增强了宁德时代的整体实力,使其能够快速进军欧洲电动车市场。

  本着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发展思路,除欧洲建厂之外,今年宁德时代还相继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成立分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对此,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王秉刚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国外电池厂肯定会大量进入,抢占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也一定要鼓励电池企业走出去,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样优秀企业最好不要抱有‘小富即安’的思想,要去积极占领全球市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