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上海新现私人共享充电桩服务 专家:配套制度要跟上

2017-12-25 11:21:54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上海市的一些小区里出现了可以共享的充电桩。与平日里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不同,一批私人充电桩摇身一变,只要缴付实惠的价格,其他车辆也能在车位上实时充电。近期,多家企业就在上海推出私人共享充电桩服务,这种共享充电桩靠谱吗?

  上海探索私人共享充电桩服务

  上海的孟先生在小区里拥有一个新能源车专用充电桩,早上,他的车辆驶离不久,另一辆新能源汽车开进了他的车位,开始了充电。关注微信号后扫描二维码,充电桩就开始自动计费,这就是最近新出现的"私桩共享"服务。不到一小时,充电3.36度共花费2.28元,服务费2.52元,价格较外面公共充电桩还便宜。一位市民表示:“我办事儿一个多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等充好电了,正好我开回公司,这样既经济,又环保。”

  私桩分享是近期上海在新能源汽车推进工作中的一个新探索。私桩要成为分享充电桩首先要提出申请,然后会由企业上门更换成智慧桩,或在原桩内安置共享模块。根据相关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备不少于停车位10%的公共充电桩,把私桩改成共享充电桩,无疑能完成这项指标。

  共享充电桩服务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但小区物业却对此很头疼,一些车主也因为安全的问题不愿意分享自己的充电桩。一位小区保安表示,不是本小区的车辆进来随便停放,对小区的安全没有保障。

  还有一些车主也希望可以通过小区固定共享桩的方式,不再对上海的一车一桩进行强制。对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完善共享充电桩相关配套制度,来保证各相关方的权益。“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深化的工作,让他们之间建立一种契约精神,根据合约,我们可以让另一个新增用户用上电动汽车。”

  共享模式能否打破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

  新能源车发展迅猛,充电却成为了难题。热点地区一桩难求,偏远区域空置严重。在各个城市的规划中,“充电桩难题”较为突出,究其根本,供需失衡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共享充电桩的出现,无疑对理顺供需关系,调节充电桩使用效率等方面产生效果。但就具体情况而言,新老小区安装难易不一,无论是从停车位、供电设施、还是安全因素等方面考量,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并不能一蹴而就。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诗和远方”,那么要想驶向美好的未来,还需要市场调节与政策引导双管齐下。毕竟,新能源的未来很美,配套更要跟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