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7年纯电动物流车市场何以“井喷”?

作者:叁城子 2017-12-22 13:24: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新能源客车市场遇冷,纯电物流车却“风景这边独好”,呈现出“客”降“货”升的局面。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2017年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呈现“井喷”之势。各大车企业纷纷加大力度投入纯电动物流车领域。但同样由于市场向好,越来越多的车企入局,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出现了群雄逐鹿,甚至是鱼龙混杂的局面。

  那么,2017年,在补贴退坡力度逐年加大、新能源客车行业日益逼近天花板的背景下,为何纯电动物流车能“一枝独秀”?在繁荣的表象下,还有哪些暗藏污垢的死角需要打扫?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进行剖析,供业界参考。

  “井喷”的背后成因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纯电动物流车可谓具备市场、政策等多重发展优势,是新能源汽车一大潜力市场,经过前两年的推广与积淀,市场对纯电动物流车的认知已经提高。

  从政策方面来看,2017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明确要求推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正是在市场、政策等多重有利因素驱动下,一些物流巨头相继提出了物流电动化的计划。例如,2017年菜鸟提出了“ACE”的计划,要打造百万辆绿色智慧物流车;京东CEO刘强东也表示,要在未来五年,将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物流车。更有大大小小的车企纷纷加大力度投入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目前,除了江淮、吉利、南京金龙、东风、一汽解放等传统大车企,很多体量较小的车企、新造车企业、甚至是跨界造车企业也纷纷入局。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纯电动物流车产销量有望从4.4万辆上升到15万辆,同比去年或增长240%。

  从2017年7月份至今,以纯电动物流车为主体的纯电动专用车市场,涨势惊人,来势汹汹。尤其是,自7月份单月产量破万辆(10813辆)以来,经历了8月份的短暂回落(7008辆),9月、10月份又重新回到万辆规模,并且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3万辆以上。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不如预期甚至大幅下降的环境下,纯电动物流车市场持续增长,可谓高歌猛进。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为4987.60MWh,其中11月份为2008.60MWh,占比40%,环比上升205%。在2017年11月新能源专用车各车型装机量占比中,电动物流车占比达98.58%,电动物流车已成专用车市场的绝对主力。

  如果仔细分析,个中原因大致有三:一是为响应国家发展绿色能源号召,截止到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37省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均提及纯电动物流车的相关政策。成都等城市明确表示将逐步禁止燃油货车进城。可以说,政策的限制将倒逼物流和运力平台使用电动物流车,这些新招频出的“组合拳”赋予电动物流车巨大的市场推动力,从而激活了我国电动物流车市场;二是我国快递业发达,每日有超1亿单次的快递量,电动物流车市场广阔,潜力无限;三是年末岁尾,为清空库存,同时避免2018年因政策变动带来补贴金额损失,企业纷纷加大力度进一步促进了装机量的快速增加。预计12月份装机量仍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可能引发一定规模的“抢装潮”。

  就目前情况来看,物流电动化已成为行业共识。我国电动物流车市场广阔,未来离市场饱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动力电池等零部件企业也可针对这一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进行深度开发与利用,共享蓝海商机。

  车企的前瞻布局

  如果说,市场的火热,引来了一大批跟风者的随机而动,那么,先知先行者的脚步就显得稳健有力且从容不迫。

  目前,在客车领域,多家主流企业都已入局,包括宇通、中通、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南京金龙、银隆、安凯和中植等。有的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例如,在第九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中,宇通的三款纯电动物流车新品赫然呈现;而频频呈现的市场“大单”,更为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冬天平添屡屡春意。

  中通客车自2015年三季度起开始布局物流车,2015年11月12日,中通轻舟纯电动物流车首次正式亮相。目前已有11款车型上车型公告,在纯电动物流车上形成“轻舟”、“蓝迪”双产品线布局,其亦成为中通客车新的业绩爆发点。

  2017年5月底,中通客车斩获总金额高达31.45亿元的纯电动物流车采购大单,该合同的履行截止如期为2017年12月20日。此次中通客车的订单产品是4.5吨蓝牌(EMT)纯电动物流车,采购方是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此次合同的签订,成为中通客车2017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支撑。

  2017年6月26日,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军盛控股有限公司、城市合伙人创客(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3年内10万辆纯电动物流车的销售和运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12月1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其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与重庆快键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快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公告披露,未来4年,重庆快键将向力帆汽车采购力帆牌LF5028纯电动物流车等在内的新能源车辆,累计数量不低于1万辆。据力帆股份表示,上述协议是力帆新能源汽车所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重庆快键采购的1万辆力帆新能源汽车将主要用于租赁行业。双方旨在通过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推广,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综上所述,市场持续的火爆异常,或许预示着该市场还将继续上演岁末疯狂,但伴随着纯电动物流车产业的发展,市场竞争与行业乱象也进一步加剧,物流车运营商也频频遭遇闹心之扰。一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就多少表明了他们的多重无奈:3万公里是道坎,车子质量存瑕疵,服务水平有差距,资金风险仍不小,数量有限充电桩。

  在大浪淘沙中,我们期待更多的好品牌和好产品问世,唯其如此,纯电动物流车行业真正的春天才会到来。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