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企强强联手 汕尾供电局与汕尾市粤运公司合建首批充电桩投运

2017-12-22 11:27:04 来源:南方网
  2017年12月21日下午,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与汕尾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首批12个充电桩建成投产,这是汕尾供电局和汕尾粤运在今年10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合作建设运营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项目之一,标志着汕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汕尾市粤运集团总经理黎继许、副总经理曾庆浩、副总经理刘创辉、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汉民,汕尾供电局局长沈新平、副局长曾庆栗及海丰海丰供电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投产仪式。

  强强联手推动电动公交覆盖率在全省靠前

  近年来,汕尾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龙头企业比亚迪多个生产基地落户汕尾陆河、城区红草工业园等地。在公共交通领域,汕尾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作出0-50公里纯电动公交全覆盖的重大决策。省属国有控股企业汕尾粤运购入一大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替代燃油公交车,并在汕尾供电局积极配合下建设充电停保场。目前汕尾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达1050辆,占有率位居全省前列,成为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然而由于电动汽车产业仍处于市场培育期,面临盈利预期不理想投资不足、建设用地紧张等痛点,充电设施的建设亟需加快,以便电动公交车向县、乡镇全面覆盖。

  汕尾供电局与汕尾粤运经过充分协商,决定加强战略合作。双方今年10月签订了协议,提出在电动汽车充电站(桩)的建设维护、运营服务等方面充分盘活资源、优势互补,为电动公交和社会电动车提供更便捷的充电服务。根据协议,由汕尾供电局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在城区、红海湾、陆丰、陆河等地与汕尾粤运合作建设首批4座充电站、合计55个充电桩,目前正陆续投运,预计至明年1月全部建成。届时,可同时为8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分批次充电则可满足600辆(次)以上。

  合力完善充电网络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充电桩建设投资费用太高,受成本所限,此前1050辆纯电动公交车仅配套建设了220个充电桩,充电设施严重不足,无法得到稳定的充电保障。”汕尾粤运刘经理表示,现有合作模式下充电桩由供电部门负责出资,粤运负责提供用地,建设成本大幅下降。

  作为供电企业,汕尾供电局与粤运合作打造覆盖全市的充电服务网络,不仅能加快电动公交车发展步伐,也能解决社会电动汽车的充电难题,带来明显的社会效益,实现环保节能,推动绿色发展。

  按照建设计划,至2018年底,汕尾全市公共充电桩将超过500个,进一步满足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畅通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绿色动脉”,将大大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根据规划测算,2020年汕尾纯电动公交将超过3000辆,社会电动汽车也将达到2000辆。可以预见,一个新的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圈正在进入汕尾市民的视野。

  此次两个国有企业创新模式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完善充电网络,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将为汕尾绿色经济发展作出有力贡献,同时也为粤东西北地区乃至全省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起到示范作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