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屡被新造车势力撬墙脚 传统车企应如何自处?

2017-12-21 11:3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传统车企尚未被新造车势力陆续进入落地期的产品所威胁到,反被撬走了不少墙脚。

  近日传出消息,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即将告别效力近18年的北汽,未来将加盟蔚来资本并担任合伙人。同样从传统车企出走的还有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传闻其很大可能将会投奔新造车大军。不过截至笔者交稿时,这两个人的新去向仍未得到官方确认。

  近两年是新造车势力的蓬勃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已超过60家。在技术、人才储备方面均缺乏积累的新车企,向传统车企“借”人才是其发展的捷径。以乐视为例,挖走了英菲尼迪中国区原总经理吕征宇、上汽集团原副总裁丁磊、广汽丰田原副总经理、广汽吉奥原总经理高景深等多位传统车企高管。除了乐视,蔚来、云度、和谐富腾、爱驰亿维、电咖等新造车企业也吸引了不少传统车企人才。

  如果说新造车势力对传统车企抱有敬畏之心的话,传统车企则对新造车势力心存警惕。这一点,上汽集团深有体会———原副总裁张海亮2016年3月辞职去了乐视出任CEO,原CFO谷峰今年1月加盟爱驰亿维出任联合创始人兼CEO,如果再加上程惊雷,上汽集团已经被新造车势力挖走了三位高管。人才的出走正给传统车企带来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

  不管是人才还是产品,一场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之间的短兵相接都将无可避免,而从各新造车汽车量产车型的落地时间来看,未来一年这场无烟战争将进入新的阶段。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志佳有句话说得好:“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经过多年的积累,整个体系已经完善,但并不是年龄大就能成功,还要靠不断地创新才能成为百年老店。”而大部分新造车企业都有着互联网思维,创新正是其拿手强项,而且新车企没有传统车企的包袱,船小好调头,他们的出现,必将在汽车行业掀起一场颠覆性的革命,让这个传统行业的未来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为新造车企业代表的特斯拉,它的出现曾让很多汽车巨头表示出不屑,而如今,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还需要租一辆特斯拉ModelX并将之拆了来进行测试。在目前一众新造车势力中,谁也说不准,会不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特斯拉”出现。因此,传统车企对于新造车企业也要心存敬畏,时刻保持创新精神,才不会老而朽矣。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