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河南:不限行等优惠政策让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宠”

2017-12-14 10:00:50 来源:大河报
  2017年12月4日,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18个地市进入“限行时间”,新能源汽车由于“不受限”,购置新车还有一定的财政补贴,成为不少购车者的“新宠”。郑州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份平均每天新能源汽车上牌123台,而12月4日、5日限行政策实施的前两天,新能源汽车上牌数则达到平均每天190台。随着新能源汽车受到热捧,其车型少、车牌使用不便和后期保养等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

  看市场:纯电新能源车销量看涨

  2017年12月11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天伦路的知豆汽车销售店看到,虽然已是下午5点,但前来咨询的市民仍然不少,展厅主管表示,现在每天光是到店咨询的客人就有65组,比上月增加了近40组。

  “很多顾客一进来就直接问新能源车。”北汽新能源的销售顾问谢先生说,除了不受限行的限制,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启用也刺激了新能源车的销售,“新号牌可选的好号挺多的,不少之前犹豫的客户都下单了”。

  在位于航海路三大街的海马电动汽车4S店内,销售主管梁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来店内看车的顾客,已经从观望变成了选购,“毕竟新能源车节能环保,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梁先生还提醒说,给新能源车上牌时要注意,D代表纯电动,F代表非纯电动,前者是不限行的,后者则依然要限行。

  消费者:空间小、车型少、价格高

  “不是太小了就是没有我想要的品牌。”在转了几乎所有的纯电新能源车之后,郑州市民张女士并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车型,“好多车看上去和老年代步车区别不大,既不好看空间也不行”。

  而在另外一部分消费者看来,现在的纯电新能源车,价格还是普遍偏高。以荣威RX5为例,燃油版起步价也就10万元左右,但新能源版起步价直接就接近27万元,虽然有补贴,但算下来也差不多20万元左右。显然,价格成为了河南消费者购买纯电新能源车的门槛之一。

  省汽车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状况是暂时的,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的车企“双积分制”规定,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如果新能源积分未达到要求,则需缴纳罚款或削减传统燃油汽车产量。在这样的政策之下,所有的主流汽车企业都必须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目前已知的,就有福特、日产、本田、广汽、吉利、宝马、大众、长安等多家企业,将于2018年推出纯电新能源车,既有轿车也有SUV,新的一年,纯电新能源车的车型将更多,价格也将更合理。

  待改进:新能源车牌使用不便

  除了车型和价格,不少最近办理了新能源车牌的车主还发现,新车牌的使用存在许多不便。

  郑州市民徐先生去年买了一台江淮新能源车,他去车管所换领了新能源车牌后发现,自己原有的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无法继续使用了。“很多停车场也识别不了这个号牌,升降杆根本就升不起来,没办法我只能停在外面,非常不方便。”徐先生说,就连用手机App查询交通违法也实现不了,更让他上火的是,他本来想拉“顺风车”赚钱,但由于车牌号码多一位,也没有申请上。

  郑州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新能源汽车号牌较之前的牌照多出了一个字符,从5位变成了6位,一些系统没有更新的相关单位,如停车场、银行ETC系统和专车系统,就会无法识别新能源汽车,不过目前都在改进中。

  而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则建议,如果是老的号牌换成了新能源车牌,因为号牌变更,需要更改保单信息和ETC信息,才能重新使用。车主可以直接打官方客服电话,将保单号报给客服人员,并提供相应的行驶证和车牌号信息,即可进行“批改”;如果批改不成功的话,则需要带行驶证、身份证(建议原件和复印件)到相应网点进行更改。更改之后,如果前一年没有违章,第二年的保险依然会有优惠。

  强未来:明年续航和充电都会提升

  说到纯电新能源车,“不敢跑长途,甚至不敢开出城”“明明到处都有电,就是没地儿给车充电”,这些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续航里程不足、充电不方便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

  商丘市民齐女士就发现,自己从郑州买的纯电新能源车,稍微远一点的省内长途都跑不了,“刚过了兰考进入商丘就没电了,还得充好长时间的电”。齐女士说,最近降温,续航里程也受到了影响,自己在市内都不敢多跑。

  而缺少公共充电设备,也成为在河南推广纯电新能源车的一大问题。郑州市民周先生就发现,虽然自家附近的熙地港有充电车位,但一个小时下来,也就能够充几度电,续航里程才增加十几二十公里,要想充满,停车费就不少,使用价格算下来和一台小排量的燃油汽车差不多了。

  按照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高续航里程车型的补贴金额将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300~350公里的车型,国家补贴4.5万元,比2017年增加1000元;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的车型,国家补贴5万元,比2017年增加6000元。这就让不少厂家开始升级高续航里程车,如比亚迪除推出续航里程350公里的e5车型外,还将e6车型进行升级,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长安逸动EV、吉利帝豪EV、腾势等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SUV车型ET400,续航里程可达430公里;日产则推出全新聆风,该车型综合续航里程高达400公里。

  而在充电桩建设上,我省已制定了《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建成省域内国家和省级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城际快充网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