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未来汽车将变成移动智能家居和办公室

2017-12-13 09:16: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领域越来越精彩。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车与车、路、人、云的多维信息交互网络正在形成。自动驾驶、综合信息服务、智慧交通等加速发展,汽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集聚形成了车联网产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热点和焦点。

  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携手本田、博世中国、腾讯公司等企业大咖以及行业专家等,举行了以“绿色·智联·共享——开创未来移动新生活”为主题的圆桌会,共同探讨创新变革路径,描绘未来出行蓝图。

  “就是一个移动、智能的家居,也是一个智能的办公室,以后大家在车上可以享受所有的智能化、共享化。”曾庆洪在会上清晰地勾勒出“未来汽车”的模样。在他看来,随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不断成熟,自动驾驶、绿色共享出行将提升交通效率和人们出行的体验。

  未来出行愿景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自动化和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彻底革新了运输业载人运物的方式。人们对拥堵更少、空气更好的宜居城市的迫切需求,无人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巨大潜力以及消费者对汽车共享日益增长的兴趣都对这场变革起到驱动性作用。

  对此,广汽集团主动谋变,通过创新驱动,朝“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加速前进,为移动出行生活创造价值。曾庆洪指出,依托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共享经济,移动出行产业正经历着全面重构的产业革命。广汽集团始终通过开放、务实、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实践,努力实现“每个人的出行权利能够得到全面尊重,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移动出行的无限乐趣”的未来出行愿景。

  曾庆洪认为,未来汽车可以像家里一样享受娱乐,也可以上路办公。他还谈到,无人驾驶是未来的方向,以后广汽集团靠智能化、网联化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车上的摄像机就相当于眼睛,雷达相当于耳朵和感应器,中央控制器相当于大脑,通过这个运作来传感给我们的各个转向系统、刹车系统。当然,还有其他辅助的,比如电子地图,包括激光地图等。这些像人感官一样的设备都会装到我们的车上。”曾庆洪形象地描绘将如何实现无人驾驶技术。

  不过,曾庆洪也坦承,目前离无人驾驶还有距离。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新能源车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突然切换,汽车行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将呈现多元化共存、发展的状态。

  创新变革路径

  目前,广汽集团不囿于原有的优势,加快变革的步伐。

  凭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广汽集团在过去20年里实现了从负债近30亿元到销售收入超2800亿元,从一家地方车企到世界500强企业的转变。自2013年开始,广汽集团连续5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今年位居238名,打造出令业界瞩目的“广汽速度”。今年前11月,广汽集团产、销量分别达183.59万辆和182.28万辆,同比增长约23%,并加足马力挑战19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

  作为广州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朝气蓬勃的广汽集团正抢占未来发展新契机。在未来出行技术、产品方面,广汽集团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发展。在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过程中,广汽集团始终务实地将“质量”放在第一位,“诚信是企业的生命力。”曾庆洪坦言,未来出行市场竞争激烈,但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只有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稳健。

  在无人驾驶领域,广汽集团坚持自主研发,逐步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日前,广汽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II获得“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总成绩第二名,并且广汽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的“发现号”获得第一名。同时,广汽集团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积极和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公司的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等各方必须开放合作,才能够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曾庆洪强调。

  此外,面对共享经济将成为重要出行方式,广汽集团在加速汽车产品智能化赋能,为汽车共享奠定技术及产品基础。

  广汽集团站在全球的视野打造核心竞争力,致力实现“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持续推进品牌升级,提升广汽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优势,及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的机遇,引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舞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