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投资项目激增 河南动力电池产业链日臻成熟

作者:xnyauto 2017-12-09 21:32:5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2月5日,易成新能(300080)公告年产10亿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亿瓦时的锂电池生产能力。其中一期年产10亿瓦时的软包单体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18亿元,二期总规划用地约1750亩,规划产能90亿瓦时,投资约45亿元。二期根据科研成果的转化情况,主要生产全固态电池。

  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动工,2018年底试运行。二期工程计划在一期工程稳定生产后,预计2019年10月动工。

  根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官网消息,年产10亿Wh高安全性高比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为新乡市政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乡电池研究院和北京国能电池科技公司四方合作实施的先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集成生产项目。

  公告显示,项目已经拥有稳定的电池用户,即新乡现有与即将建设的电动汽车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的国内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生产厂商。

  作为主营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易成新能早在2015年就开始试水布局负极材料。

  2015年12月,易成新能公告以自由资金3.49亿元,投资1万吨锂离子电池用炭石墨负极材料项目。项目建设期预计10个月,总投资收益率为35.1%,投资回收期为3.8年。截至2017年中期,易成新能石墨产品营收3931.33万元,占总营收7.01%。

  近年来,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飞速发展。

  今年8月,董明珠率领的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与洛阳市签约,投资150亿元在洛打造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其中,银隆新能源公司将在洛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实现年产1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年产5000辆纯电动特种专用车、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以及新能源皮卡车、纯电动农机具等多个新能源车型。

  早年间,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已先后入驻河南投资办厂。其中,比克电池在郑州的纯电动汽车项目早前已实现量产。

  在河南本地,此前以锂电池原料六氟磷酸锂扬名的多氟多,2015年通过收购股权和增资投资的方式控股红星汽车,从而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当前,该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下线,形成从萤石到六氟磷酸锂再到新能源汽车的一体化生产。

  而另一家电气上市企业森源电气,凭借在电气行业的技术发展优势,母公司近年来也已布局新能源功能车生产,电动汽车在汽车板块占比已达20%左右。

  易成新能此次公告显示,目前,河南省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了以郑州、洛阳、新乡为核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引领带动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示范区将被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电池材料、电池生产相关的企业有 350 余家,其中仅新乡就拥有相关企业200余家。已经形成以新乡为代表的涵盖金属矿产资源、电池材料、电池、电池应用及回收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但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就产品品种、生产规模、生产设备、开发能力等方面的综合水平仍然较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