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骏马客运有限:绿色公交 卫蓝守护

2017-12-06 10:44:50 来源:齐鲁晚报社
  骏马客运成立于1999年,是顺义区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入的民营公交企业,公司现有运营车辆617辆,运营线路65条,线路里程1805.3公里,在岗职工1471名,公交站点2542个,公交场站30个,2016年运营里程累计达5400多万公里,运输乘客1.01亿人次。公司先后获得的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奥运会杰出贡献奖、非公经济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集体、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最佳服务保障奖、市交通工作先进集体等市级荣誉;交通安全新闻报道优秀单位、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等区级荣誉;2012年北京陆军预备役高炮二团主语训练保障先进单位等30余项市、区级荣誉。2016年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际环境体系、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一级认证,成为全国一次性通过安标和三标50家公交企业之一。

  2012年,清洁能源车开始进入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简称“骏马客运”),在5年时间里,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已经发展至577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93.3%。

  2017年,骏马客运运营的顺1路被评为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

  守护蓝天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2年12月,《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实现了多方面的政策和机制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顺义区委、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

  同样在2012年,“雾霾”这个词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雾霾联系在一起的还有汽车尾气等空气污染源。望着窗外灰白色的天空,骏马客运董事长门俊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每天都和汽车打交道的企业,骏马也应该为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做一些什么。

  正在这时,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走进了大众视线,但是其高昂的造价却让很多公交企业望之却步。在这样的背景下,骏马客运却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2年,骏马客运首次引进了LNG液化气型公交车,开启了公司清洁能源车辆的新时代。短短五年时间,2017年的今天,骏马客运已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共计577辆,占公司车辆总数的93.3%,在北京市居于前列。

  据了解,在每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之时,门俊总要亲手将钥匙交到驾驶员的手中。他叮嘱道每一个骏马人,“希望我们在守护乘客的时候,也可以守护顺义的一片蓝天”。

  顺1路获评“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

  5月23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推选宣传展示是2016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自2016年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157家公交运输企业、311条公交线路报名参与。经活动组委会初选、实地调研、媒体展示、社会公示、专家组严格审查推选等环节,骏马客运顺1路被评定为“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

  顺1路现有CNG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8辆,年行驶里程150万公里,年旅客运输量615万人次,是骏马客运首批运营的新能源车线路。车辆投放后,顺1路司乘人员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在线路运行时间紧、终点站没有休息场站的情况下,随车携带水及清扫工具,坚持车辆到达终点后立即清扫车辆,保证车辆每一班次运营都有一个整洁的车辆环境。在加强车容车貌提升的同时,顺1路司乘人员在软实力上下功夫,主动帮助乘客解决困难,2016年公司接到群众送来的表扬信、锦旗等300余件次,累计捡拾归还乘客物品约合人民币100余万元。

  骏马客运总经理门博涞表示,将借助顺1路入选全国新能源示范线路为契机,加强企业管理,加速骏马客运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以乘客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战略,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根本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和改善公交客运服务质量、运营效率。探索公交运行的差异化、多元化、人性化服务的新方法和新举措,以优质的公交服务为核心竞争力,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公交出行的分担比例。在为百姓提供高品质公交服务的同时,为缓解首都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借助这个契机,骏马客运以顺1路为试点开启了深度服务顺义居民的新的管理理念。截至目前,顺1路运营的18辆公交车全部配备医疗救援箱、便民服务袋;在顺义红十字会的支持下,组织公司所有乘务管理员、行政管理人员开展初级抢救员训练,参与训练的所有人员考取了初级抢救员资格证,这也保障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遇到乘客、行人等突发性身体状况,能够在第一时间主动提供帮助,最大限度降低因抢救不及时给乘客和人民群众造成的不可逆转的伤害。

  新能源车型为驾驶员减负

  新能源车辆在提升乘车乘车体验的同时,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负担。据骏马客运驾驶员介绍,相较传统燃油车辆,新能源车辆在驾驶中体现出以下优势:

  一是起步加速快、行驶平稳。混合动力客车通常采用纯电机起步或电动机与发动机联合驱动,加速性能较好、起步较快,行驶比较平稳。

  二是驾驶轻便、乘坐舒适。混合动力客车采用自动调速控制系统技术,司机只需控制油门大小来调整控制车速,操作轻便灵活,克服了司机频繁踩离合器进行手动换档之累,避免手动换档冲击,乘坐舒适。

  三是节能明显,环保性能好,有效降低能源成本。混合动力客车在车辆制动时,电动机自动转换为发电机,回收和贮存制动能量,起到较好节能减排效果。同时发挥缓速器效能,制动减速平稳,能减轻行车制动器磨损,延长使用寿命。采用纯电机起步,避免发动机低速大负荷工作,有效克服起步时易冒黑烟问题。发动机工作平稳,降低了噪声,稳定了尾气排放。

  据了解,骏马客运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相较同类燃油车型能耗降低了25%,相当于每年减少了24800吨标准煤的燃烧,相应降低了70%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物质排放量,对于环境保护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