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四川德阳: 市民反映纯电动公交晕车厉害 公交公司回应

作者: 王明平 2017-12-06 10:32:44 来源:成都商报
  2017年8月开始,德阳市区陆续出现了“长江EV”纯电动公交车,往返于汽车南站北站之间的公交车全换成了价值190余万元的电动公交,总共18辆。

  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纯电动车,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也有少数乘客感觉有些不适。“我以为就我一个人晕车,没想到大家都这样。”近日,有网友反映乘坐电动公交车有头晕现象,并引发一些网友共鸣。

  对此,公交公司及电动车生产厂商回应称:电动车提速快,空间密闭,乘客习惯了乘坐燃油公交,这些都是导致部分乘客晕车的原因。

  网友 /

  电动公交上线 刚开始坐有些晕车

  “我发现一个问题,德阳新换的28路公交很多人坐起都会晕车,包括我一个小伙子坐起都要晕。”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引发一些网友的共鸣。

  网友“铮淦东周”说:“前段时间坐过一次28路,坐着坐着开始头晕想吐,坐了19个站晕得厉害,下车就吐了。”网友“安大怪”是28路常客,他说:“我以为就我一个人晕车,没想到大家都这样,从建院坐到德阳市医院就晕得不行。”网友“LXUNer”介绍:“我那天和我妈一起,坐着坐着开始头晕想吐,下车了靠实憋不到了。”

  类似感觉的乘客还有不少,一位网友介绍,纯电动公交噪音特别小,但是起步、提速特别快,停靠时刹车比较迅猛,再加上乘车看手机,容易晕车。“站着稍微好一点,坐着更难受。”

  当然也有乘客表示不晕车,网友“helenyonug”就是其中之一,“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很舒服吗?每次上车就睡到火车站那种。

  调查 /

  起步提速快 启停瞬间有短暂眩晕感

  据了解,德阳新换的28路电动公交是8月16日开始运行的,运行线路为汽车南站—汽车北站(火车站)一共33个站,票价为1元。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12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从德阳市区途观上车后,一路上都还比较平稳,乘坐时感觉比较稳,没有燃油公交车那么晃,但起步提速刹车时会有短暂的眩晕感。尤其在最后一排时,眩晕感较明显,看手机眩晕感更强烈。乘客上车后主动坐前排,坐后排的乘客出现眩晕后,也移到前排找位置。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乘客,陈女士表示遇到急刹车时,会有些不舒服,“感觉太猛,站在前排好一点,坐在后排有晕车的感觉,车厢密闭性太好,不敢看手机,一看更晕。”“这个车起步、刹车有点猛,可能是动力比较好。”60多岁的刘学伟大爷介绍,刚开始乘坐感觉不太舒服,但坐得多了,就慢慢习惯了,也没有眩晕的感觉了。

  记者还询问了几名公交车驾驶员,他们称,有个别乘客反映晕车,但是并不多。

  回应 /

  为何要晕车 车子提速快加上空间密闭

  为什么有的乘客坐纯电动公交车会出现不适?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联系上德阳市裕兴公交公司以及车辆厂家。

  裕兴公交公司经理林强表示:“车子采用的是无级变速,起步平稳,车厢后面两个电机同时启动,所以提速比普通车快。”乘客反映的头晕现象,有可能是瞬间提速造成的,加上冬季窗户密闭,空气不流通,“还有一些乘客耍手机也容易晕车。”林强介绍,新上线的18辆28路公交,每辆价格190多万元,“可以说是国内目前技术最成熟的电动公交,使用了很多先进技术。”

  对于这一点,公交司机深有体会。“电门踩得重一点,起步就会很快,新驾驶员可能需要多一点时间适应。”裕兴公交的一名老司机介绍,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他一般起步都是轻踩电门,靠站前20米左右就会松开电门,缓慢停靠。

  记者就此咨询了长江电动车负责技术的葛先生,他介绍,电动公交车的动力比一般燃油公交车更强劲,电动机扭矩大,起步加速快,如果电门踩得深一些,推背感较强。“乘客习惯了乘坐燃油公交,换乘电动公交后会有一些不适应。”

  葛先生介绍,目前解决方法有两个:一是对车辆进行调校,但调校后将进行一系列安全测试,这个过程会较漫长;二是驾驶员在操作的时候,轻踩电门,缓慢起步。

  林强介绍,下一步还将对1路、12路、13路、26路全面更换电动公交车,该公司计划在德阳投放220辆,到年底前投放100辆,目前已经投放30辆。目前已就乘客反映的问题向驾驶员进行通报,让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尽量“温柔一点”。

  医生 /

  晕车与个人体质有关 平时多做一些有关锻炼

  “身体的平衡器官功能受到刺激后,一时的不适应就会出现眩晕。乘车晕车,主要还是与个人体质有关。”德阳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雷杰介绍,发生晕车与前庭系统(人体平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视觉系统有密切关系,如果有加速度刺激,当刺激过强或刺激时间过长,前庭系统受到刺激无法适应,就会发生眩晕。

  为什么乘车看手机容易晕车?雷医生称,乘车玩手机时,调节平衡的前庭系统和感知速度的视觉系统,在传递给大脑信息的时候发生冲突,“一个认为你在运动状态,另一个则认为你在静止状态,肯定容易晕车。”

  雷医生建议,容易眩晕的人群,平时多做一些有关的锻炼,可以缓解状况。乘坐纯电动公交车时,尽量坐在靠前的座位,因为后排座位相对来说比较晃,少看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