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助力,杭州公交“互联网+”创新带来新动能

作者:田禾 2017-12-06 09:49: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2月6日消息:近日,全国公交都市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公交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的主力军和“公交都市”品牌服务窗口,在阿里巴巴和杭州东站枢纽展示“互联网+公交”创新实践成果。公交云作为新型互联网公共出行平台,助力杭州公交数据化转型升级,数据智能服务全国公交都市建设。

  杭州公交集团卢智宏总经理结合《数据承载未来——杭州公交“互联网+公交”创新实践》向全国400余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以及交通行业代表进行详细汇报,共同交流探讨了“互联网+”新技术推动下的综合运输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共享数据技术新红利。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现场体验杭州公交一体化移动支付,点赞杭州公交“互联网+公交”创新实践。

  杭州公交一体化移动支付原创应用 虚拟公交卡突破300万张

  在新一代数据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中,数据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已成为广泛共识,特别是关乎人们日常出行的公共交通数据,如何有序地开放共享实现互联互通,让乘客出行更便捷?如何挖掘更多数据价值提升运营效率?杭州公交“乘云而上”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高德地图、数梦工场等新型互联网企业,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DT数据技术优势,抓住建设“公交都市”的契机,以一体化移动支付为突破口,为全城8500余辆公交车安装"双离线"功能移动支付POS机,实时连接更多公共出行者,实现海量鲜活数据上云,启动“互联网+公交”创新之路。

  在阿里巴巴和杭州东站枢纽,杭州公交同步分享了“一体化移动支付原创应用”的发展历程,让更多乘客享受更便捷、更实惠的公共出行服务。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卢智宏在交流分享大会上表示,截止至11月,杭州公交虚拟公交卡领取量突破300万张,月度增长率超过27%;以实时非现金支付数据的安全高效运营为起点,改变传统IC卡复杂交互流程,每年方便亿万级市民和游客乘坐公交车。

  乘客不再需要兑换零钞,挥一挥手机即可;

  让数据代替人跑腿,虚拟公交卡支持在线一键充值,不再需排队圈存;

  联合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周五免费乘车”、1分钱坐公交,乘水上巴士等优惠体验活动。

  杭州公交统一运维系统平台

  数据智能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管控能力

  面对超级海量多源化的公交系统数据,如何有效开发共享,如何敏捷开发算法模型,如何安全可控地加速数据价值闭环?这是“互联网+公交”新业态在飞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杭州公交联合数梦工场成立公交云,基于新型互联网架构和传统业务运营经验创新打造统一运维系统平台,将数据作为业务创新的能源,迭代优化发挥“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新动能。

  公交云统一运维系统平台,通过实时客流OD数据、热门站点数据、线路信息以及实时公交车速等,基于机器智能更加科学高效地计算客流模型,这对优化传统线路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根据OD分析图表,可以全局掌握全城可识别的通勤人群的时间、空间、出行方向和通勤距离的分布规律,杭州公交卢总经理表示,“充分利用公交资源,提高数据运营能力,反哺公共出行”。比如地铁接驳线、定制公交心享巴士、旅游专线等基于数据分析运营,在不用大规模增加线网规模的基础上,实现提质增效。

  联合创新“公交数据大脑” 共同打造“公交一朵云”

  杭州公交“互联网+公交”解决方案的创新实践,离不开背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高德地图、数梦工场等互联网能力的支撑。杭州公交联合高德地图打造“公交数据大脑”,改变传统单向的、割裂的公交数据,第一时间以智能数据洞察各个资源消耗情况,全局感知乘客需求侧、公交供给侧、实时路况信息,更加合理地调度运力,提升单位运输效率,避免公交服务资源的重复投入。

  在阿里巴巴和杭州东站枢纽大会现场,杭州公交数据大脑通过“数据可视化”直观地向现场嘉宾实时展示公交运营全景和重要指标的变化趋势。特别是定制公交的线路客流图,清晰生动展示了实时出行信息,协助公交运营开辟全新线路,更加主动为乘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公交服务,吸引更多的交通出行者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从定制公交到以公共交通主导的城市规划,从门到门零换乘到客运联票,“互联网+公交”新业态、新模式广泛渗透到全国公共交通运输服务领域。公交云助力杭州公交深度融合丰富互联网能力,发展以人为本、数据共享开放、安全可控的运营服务平台,积极协助广大公交运营管理部门加速交通大数据互联互通,努力共建“公交一朵云”,以更加方便乘客出行,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