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车电动为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打call

2017-12-05 17:21: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等无人系统迎来增长期,未来交通即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12月5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无人系统分论坛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无人系统论坛,着力探讨无人系统、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制造方面的全产业链,热点聚焦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论坛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内的6位行业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中车电动李勇博士以“面向未来的城市智能公交——打造新一代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新模式”为题进行演讲,为与会者勾画出未来智能公交体系。

  演讲者介绍:

  李勇,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从事专业领域:汽车电子控制及仿真测试

  曾任职:厦门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任职: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工作经历:拥有近20年的汽车电控系统开发经验,在中车电动主要负责软件开发仿真测试平台、产品功能安全及下一代控制器平台开发,目前全新开发的纯电整车控制器软件已成功进行实车测试。

  智能公交解决城市拥堵

  李勇博士认为,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近20年来,我国城市每年净增人口近2000万。2007-201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由0.57亿辆快速增长到1.94亿辆,但是期间城市道路面积仅提升了60%。伴随日益增长的人口和汽车保有量,城市拥堵问题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智能公交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措施之一。目前,百度公司、法国Navya公司、深圳巴士等都在研发智能公交。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其中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

  国际权威机构麦肯锡对未来城市和交通做出展望,认为未来15年交通出行将呈现七大趋势:共享移动性、汽车电气化、自动驾驶、新型公共交通、可再生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物联网普及将走近我们的生活。麦肯锡和彭博新能源经济资讯联合发布报告称,203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整体销量的50%,电动汽车将占到2/3。

  可以断定,公交车仍是未来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同时,公交车也是目前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的最佳载体。

  2017年8月中车电动第三代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发布,通过整合雷达报警,激光定位器精准测距,全新定位系统识别路况,红外照相机拓宽夜间视野,车轮编码器自动调节汽车行驶速度,立体图像呈现等核心技术来实现无人驾驶。

  经过长期公开路试,中车智能驾驶客车在无驾驶员控制、干预的情况下,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周边环境变化并自主作出判断动作,保证车辆安全、平稳行驶,实现智能启停、自动转弯、自动加速、智能避障、车道保持等动作。

  “ACE”方案+关键技术

  针对未来交通体系与出行方式,中车电动在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向全球发布了“ACE”——“智能(Autonomous)、互联(Connected)、电动(Electric)绿色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李勇博士介绍,作为“ACE”方案的技术支撑,中车电动正在研发轨迹跟随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无线重联技术、站台自动充电技术等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可大大提升车辆的通过性及安全性,提高公交车辆在进出站时的灵活性,缩小车辆停放所需空间;实现车辆多节编组行驶,通过多轴转向控制算法实现同轨迹行驶,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输效能和道路利用率。

  未来,中车智能公交系统将具有以下特点:

  ◎提高驾驶安全和效率。既定线路保持中低速运行,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提高车辆和道路利用率。

  ◎提高驾驶舒适性。减轻驾驶者操控车辆的难度,并定制化出行方式。

  ◎智能化运营。云智通实现车辆大数据分析,运营车辆监控和管理,客户智能机务管理。

  ◎掌握新技术。车辆复杂行驶环境感知,车辆运行状态预估,执行器特性分析及优化设计。

  ◎车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云智通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车辆的网联化;实现车辆所有部件关键数据的监控、存储及管理;为车辆提供远程故障诊断服务,初步构建故障评分系统。

  正如李勇所说,新武器来了,新政策来了,汽车产业变革已经来临,公交智能驾驶离我们不远了!

  未来,中车电动将继续秉承创新精神,以高铁技术为核心,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及电动化技术,以最前沿的思想拥抱智能制造,构建一个绿色智慧交通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