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抢占制高点:东风加码新能源汽车

2017-11-28 09:46: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能源汽车是东风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东风公司将通过掌握5项核心资源掌控和8项关键技术开发,在三个方面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

  近日,在武汉闭幕的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暨第二届科技创新周期间,东风展示的120多项科技成果。然而,如此多的技术成果主要得益于十八大以来,东风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申请专利766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千项。

  其中,电机装在轮毂内,可以使纯电动轿车续驶里程达350公里成为此次展览一大亮点。据介绍,东风轮毂电机乘用车的传动效率高达96%,且因为不需要减速器、传动轴等,降低成本的同时减轻了重量。

  “我坚信未来电机一定会安装在轮子上。”东风轮毂电机成果引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革命性方向,各大车企争相布局,只有加速产业化进程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对此,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明确表示:“东风新能源车的发展之路,不靠补贴靠市场。”

  今年1-10月,东风新能源汽车销售2.96万辆,同比增长120.18%。近几年,东风抢抓政策机遇,乘商并举加速产业化,在“583”计划引领下,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得到持续增长。

  据了解,去年7月,东风汽车公司发布“583”计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将通过掌握5项核心资源掌控和8项关键技术开发,在3个方面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

  同时,在“583”计划引领下,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将迎来新格局。预计到2020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8%,实现销量36万辆。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0%,销量冲刺100万辆。

  对此,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东风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但如何抢占制高点,东风汽车公司主要从核心技术的研发、企业间的合作等多方面进行布局。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三电”领域,东风汽车公司聚集各方资源,分别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航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开展合作。

  目前东风公司已建成电池、电机、电控等系统实验室28个,覆盖“三电”关键零部件性能测试能力;构建了可以满足3大技术路线(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所需的新能源汽车模块化平台,其中包括“三电”以及动力耦合、高速减速箱等关键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的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有着不同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目前,东风基本囊括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所有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了包括分时租赁、专线运营、出租车运营、互联网+专车服务和通勤车等5个方面的商业模式。同时得益于依法依规经营,目前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总体处于盈利状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