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马斯克成功“大跃进”:世界最大锂电池在南澳面世

2017-11-28 09:29:19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也许,用“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来总结马斯克的2017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在这一年初,他立誓要让新款电动汽车量产,但并没有实现。但本周,特斯拉在南澳大利亚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项目即将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百天打破世界纪录

  今年三月,马斯克计划在南澳大利亚州建造一座巨型电站,目的是解决该地区的电力供应问题。他打赌可以在100天内完成这个项目,赌局下的注是这个项目的成本,约5000万美元。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他将只投钱不收钱,做到分文不取。

  现在,特斯拉已经将位于南澳州中北部的Jamestown电池组全部安装完毕。这套系统容量高达100兆瓦,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系统,打破了历史纪录,相当于特斯拉与美国电力公司Edison在加州安大略米拉洛马打造的电池系统容量的三倍。

  新的兆瓦级电站将连接到由法国能源公司Neoen运营的风力发电场,由于规模够大,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它可以为数千个家庭提供足够的电力。

  马斯克履行了他的诺言,在100天内完成了建设。该项目数千万澳元的成本将由南澳州政府、特斯拉和Neoen公司共同分摊。

  南澳州长Jay Weatherill 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将成为我们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出明确信号:有了这个蓄电池系统,南澳将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

  他表示,这个100兆瓦的电池系统本周将通电并进行测试,以确保其符合所有能源市场和州政府的监管要求。投入使用后,电池系统将能够及时运转并提供备用电力,有助于稳定南澳州的电网。

  新能源曙光

  特斯拉在南澳建造的锂电项目,对澳洲的新能源发展或具有更长远的意义。

  今年10月,特恩布尔政府正式宣布,不再对某类别电力来源给予特殊照顾,而是“提供充分的竞争”。煤炭、天然气、水电和生物质能将因其灵活性与可调节性适度获得鼓励,而风、太阳能和水电这些被认定为是低排放的能源,将被停止补贴。

  这对南澳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该地区对可再生能源依赖较高。在南澳州5.3亿澳元的能源投资计划中,除了马斯克新建成的锂电系统,还包括政府投资建造的应急发电厂和支持奥古斯塔港的太阳能热电厂。

  特恩布尔收缩可再生能源政策并扶持煤炭产业的做法受到环保组织指责。由于大量使用燃煤发电,澳大利亚已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然而,诸如巨型电池这样的努力将能够像风电场所产生的能量一样有效地进行储存。如果接下来获得政府的支持,澳大利亚便有望减少排放水平。

  没有白衣骑士?

  特斯拉的电池真的能拯救南澳脆弱的电网吗?对这点还尚存争议。

  批评者认为,按照100兆瓦的能力供应,它可以满足南澳用电高峰期的1/30的需求。而在129兆瓦的时候,它只能撑一小时17分钟。就其本身而言,如果另一场暴风雨袭击了输电塔和输电线,这并不能解决南澳大利亚州的电力困境,也不能阻止全州停电。

  特拉斯与南澳政府的清洁能源储电项目面临种种质疑。联邦财长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说,南澳人民都被马斯克的“好莱坞解决方案”给忽悠了。

  斯诺水电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布罗德(Paul Broad)说,他的30亿美元的Snowy 2.0抽水蓄电项目每周将提供20倍的电力,而不仅仅是一个小时。

  然而,赞成者认为,当严重的供求失衡影响电网的平衡或最佳的频率和电压时,需要政府进行干预。锂电池组将有助于稳定南澳州的部分电网,可能减少多达5200万澳元用于保持电网平衡的政府支出。

  大多数时候,特斯拉和诺恩将把电池所储电能卖给电网。而政府也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征用电池。

  Weatherill提醒说,尽管早前谈到要使用电池解决南澳的能源问题,特斯拉的电池照进了一束亮光,但它也不是白衣骑士。以煤炭为中心的电力网正转变为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电池、风力发电场和水力发电的分散式电网,没有任何一种能源可以单独完成这一使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