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公交西北风强劲

2017-11-20 10:53:0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以来,全国的新能源客车销售部门压力都有点大。不过,前不久某品牌客车销售经理表示:今年销量增长势头最猛的是哪里?答案有些出人意料——西北地区。

  这一趋势虽还未有官方统计数据的印证,但在日前举行的“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兰州站上,来自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四省区的公交企业负责人都带来了相似的信息。

  前十月西北风景独好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去年下降约35%。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西北四省区的情形则颇为不同。该区域去年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总数为1864辆,而今年前十个月,这一数字即攀升到1791辆,预计年底还会有较大增长。

  从甘青宁蒙地区多个城市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趋势不难看出,尽管西北地区新能源公交推广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成介绍,从2015年到2016年,西部地区纯电动公交车占比已从28.8%上升到62%,这也是下一阶段西北地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方向。

  以甘肃省兰州公交为例,该企业2015年开始引入新能源公交车,不到三年的时间,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占据全部车辆的42%,甚至今年更新采购的车辆几乎全是新能源车型。刚刚完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甘肃省武威公交,更是在今年“一步到位”实现了新能源车辆的采购、投运和充电站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武威充电站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充电站,可以满足400辆新能源公交车同时充电。

  购车动力足:电价更低用车更省

  在今年“降”字当头的全国新能源公交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靠后的西北四省区为何反而增长甚猛?

  业内人士分析,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销量下降,主因一是财政补贴大幅退坡,二是上一年市场集中式爆发带来的“后遗症”,而今年补贴退坡的“一视同仁”消弭了不少地区补贴差异,因此此前相对平淡的西北市场,在今年显出了十足的后劲。

  从更高层面分析,地方政府部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支持和重视,是西北市场增长迅速的前提。甘肃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袁新介绍,近两年,以甘肃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的投运对当地空气质量、环境污染的改善作用也开始逐步显现。

  另外,节能效果直接影响公交企业对新能源公交车的购买欲望。西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资源丰富,电价相对更有优势。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新能源公交用电都按大工业用电价格执行,在兰州,波谷电价为每度电不到0.29元,而在中部、东部等大部分地区,波谷电价是每度电0.5元左右,电费节省较为可观。

  因此,新能源公交车的节能效果在西北体现得更为明显。多位参加此次“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的公交企业代表反应,新能源公交车相比传统燃气车可节能三分之一左右,相比传统燃油车节能效果更佳。

  理性市场检验品牌品质

  经过数年发展,新能源市场趋于理性,公交企业更为重视车辆性价比及售后服务质量,对车企的要求越发细致、严格,加速推进行业的优胜劣汰。

  在这样的背景下,宇通客车依然保持行业领先位置,在西北地区也不例外。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前十个月,甘青宁蒙四省区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为849辆,行业占比达47%。

  高市场占有率的背后支撑是车辆性能和品质。兰州公交相关负责人反映,12米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气耗约为26立方米,单车最高节气率达42%。宁夏中卫天马集团参会代表透露,企业去年采购了50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三个月能耗测试结果显示,百公里电耗为65.4度,驾驶员评价宇通车辆在舒适性、操控性、车内噪音和平顺性上优势明显,故障率极低。

  这些口碑得益于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技术上的不懈努力。2016年,宇通客车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捧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不断优化新能源产品的性价比,从全生命周期层面提升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

  相比东部沿海地区新能源公交车趋于饱和的市场现状,西北地区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这也意味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部分车企在西北地区“以投资换市场”,业内专家提示,在高歌猛进的氛围中,要保证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车辆性能,需要车企更多地脚踏实地、自律自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