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王成:动力电池2017全年出货量预计在360亿~400亿瓦时之间

作者:木铭 2017-11-17 14:35: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1月17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继续在北京精彩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分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作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整体产业的一些情况和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并根据数据上的发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以下为王成演讲内容: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到咱们协会的邀请,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些产业方面的情况,还有一些数据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和介绍。

  我主要以以下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先看看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产业的一些情况。2017年前三个季度应该说随着2017年政策的相对稳定,基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比较平稳。到9月底,总体产量接近40万辆,10月份的数据刚出来,基本产量是在50万辆级的这么一个规模,和去年比,应该说是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同时今年预计能够突破70万辆的数量应该问题不是特别大。另外在这40万辆新能源汽车当中,动力电池的配套量我们统计下来是在146.3亿瓦时,同比增长了21%,估计今年全年的出货量应该在360亿瓦时到400亿瓦时之间。

  今年之所以新能源汽车和去年相比还是有一个较大量的增长,应该说得益于今年私人市场的一个渗透以及共享汽车的普及。纯电动乘用车方面今年的产量同比幅度增长比较大,增长了68%,动力电池的配套量也是同比增长了39%。另外在专用汽车方面,今年还是翻了几番,产量同比增长400%多,同时电池的配套量也是在430%。再细分一下乘用车市场来看,在A00级和A0级方面,乘用车是一个主流的车型,基本是在A00级占了整个乘用车电池比例接近46%,同时在SUV车型上有一些小幅度的增加。在A00级里面像北汽、江淮是主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北汽的EC180产量还是非常高。

  从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来看,目前从100到400公里的车型应该说都有所分布。A00级车受到小车的限制,普遍是在200公里以下。A级车续驶里程在200到350公里,平均搭载的动力电池的量是在44度电。有一部分像MPV的车型续驶里程能够到400公里,这里面是一个动力电池和车型尺寸的一个框架图。

  在客车方面,今年8米到10米还有10米到12米的车型产量应该说是比较高,主要也是在公共领域。电池的配套应该主要是集中在10到12米这个车型方面,其中宇通还有中通这两家企业在今年的出货量上应该是占前两位。从纯电动客车电池的搭载量上来分析,在产量最高的这两类的车型当中,8米到10米的车型一般是在90度电到150度电这个区间,10米到12米这个车型相对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100到150,150到200,还有250到300之间的千瓦时电量。这个也看到之所以相对比较分散,所用的电池类型不同,相对的关系比较大。这里面涉及到有一些快充的还有一些非快充的动力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

  在纯电动专用车方面,目前专用车类型非常多。按照主要用途来讲,我们分了九类,这其中主要的配套和使用车型是在物流方面,还有像餐车、电源车、服务车、环卫车等等,物流车今年前三季度达到了4万多辆。在物流车当中,其中微面还有轻卡的产量是最高的。像东风、瑞驰等等这几家企业的产量相对是排在前面。

  从纯电动的专用车电池搭载量上来看,在微面的物流车电池搭载量方面,主要是在30到50千瓦时,在轻卡和物流车的电池搭载量这里面也是比较分散。相对集中的是在70到80度电,相对大于80度电的量还有小于40度电的量相对比较少。

  下面再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方面给大家做一些分享,在整体的电池配套量上来看,与16年相比,情况略有不同。随着电动乘用车还有物流车上的产量增长,前三季度三元电池的配套量超过了磷酸铁锂的量,三元占50%,磷酸铁锂和其他的占50%。在配套企业方面,和2016年相比,企业数也有所减少,2016年我们统计下来,主要配套企业在127家左右,今年主要配套企业是83家,相对集中度有所增强。特别是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企业方面和2016年相比,减少了有一半左右。

  从企业配套情况来看,宁德时代同比增长还是非常快,增长了70%,进一步形成了一个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从前十家的企业出货量来看,应该相对比较集中,占比是达到了75%。可能前五家应该也是超过了60%以上。

  从壳体上来看,硬壳电池市场份额最高,占了60%,另外在规格尺寸方面,根据最新发布的标准统计,规格内的产品配套总量是占了81%。在软包电池方面,由于它的形状比较灵活,规格尺寸相对比较多。

  从产品技术上来看,我们通过统计的这些配套电池,目前高端的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60瓦时每公斤,系统是达到130瓦时每公斤。

  最后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从今年的数据上的发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从整体的产业规模来看,目前中国的动力电池已经处于一个全球领先的位置。我们的优势企业应该说也是和国际的动力电池企业基本上从技术还有产能、实力、研发,综合对比,已经处于了一个同步的地位,也有力支撑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产业的发展。同时,在产业链上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协同发展的效应也是非常显著。在技术上,现在和国际的水平应该说非常接近,同时成本下降也是有力的促进了市场整体的推进。在目前一些问题上,应该说从近几年来看,因为新能源汽车整体的火热,整体的产能现在增长还是非常比较快。从有序引导上还略显不足,特别是优质产能现在还是比较缺少。在排名前几的一些出货量的动力电池企业,我们了解它的产能还是比较饱满,但是相对其他的产能,利用率还是不足。同时在整体行业制造工艺上,目前还有一些提高的空间。同时在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上,目前还有进一步可以加快和加强的一些方面。同时在产品规格和尺寸的统一上,目前难度还是比较大,因为我们的车型相对还是比较多。一些散和乱的问题目前也仍然存在。

  建议,我们简单梳理了几个方面,在政府层面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发展的一些引导和监督。逐渐从前端的推动向后端的拉动和监管方面去过渡;第二方面是完善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提高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的积极性。从行业方面,建议尽快加强回收经济性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回收再利用体系的建设,同时,推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加快建立产业创新的体系。在企业层面,建议全面加深对动力电池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在设计、制造、回收、使用等环节形成有效的整体。最后,建议持续注重安全问题,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近两天,大家看到新的补贴政策也在网上不断的传,有些退坡,还有新的指标的提升,估计行业近期也会持续热议,今年后两个月产销量有可能又是暴风式的,有可能透支明年1季度的量。为此,对于补贴政策来讲,个人建议还是希望有一个更为稳定的周期,尽可能减少指标方面的变化,更良性的发展我们整体的产业。时间关系,我就做这些介绍,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