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赵立新: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将并存互补 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者:木铭 2017-11-16 16:18: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1月16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启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发展部副部长赵立金在演讲中,从汽车产业的总体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刻阐述。

  以下为赵立金演讲内容:

  各位专家,各位参会代表,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发展部的赵立金。我主要讲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技术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我们关注的一些重点热点环节。首先还是做三个方面的交流,一个就是介绍一下汽车产业的总体发展形势,第二就是汽车尤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情况和技术发展情况,以及最后一个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

  从现在整个汽车领域来说,目前中国整个汽车在全球当中还是占据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是处于一个增长的阶段。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八年产销量位居全球首位,在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占据世界大概30%的份额。2016年中国新增的量是430万辆,在全球贡献可以说是达到了80%以上。根据今年1-10月份最新的产量也是达到了2292万辆,同比增长4.5%。在我们国家总体发展规划以及节能路线图当中都提出了,到2030年,预计要达到3800万辆,甚至会达到四千万辆的规模。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汽车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的地位在不断巩固和提升。一个从相关国家千人保有量,还有我们国家的千人保有量的走势,从相关国家的保有量来看,2015年整个汽车市场成熟的一些国家它的千人保有量大概在八百多辆的水平,我们国家现在还是处于两百辆以下的水平,未来汽车市场在我们国家千人保有量层面还是远没有饱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一定的挑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能源,一个是污染,还有一个交通拥堵。这方面的挑战也是带来未来发展的一个机遇,总的来说,还是机遇要大于挑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以及新产业融合,汽车未来转型升级还是往低碳化、智能化以及信息化这三个方面来转型升级。

  上午很多专家领导提到汽车+跨界融合,尤其是一些新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新的一些商业模式,或者新的一些智能技术在汽车产业中得到应用,同时孕育了一些产业发展的机会或者变革。这里面有一个统计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们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分时租赁的厂家或者公司达到了300多家,实际现在有100多家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展分时租赁的示范运营。

  下面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现状情况,刚才吴锋老师也介绍了一下,从目前来说,我这张图主要是涵盖了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从目前来看,2015年以来,纯电动车型包含混合动力汽车当中,还是占据了一个非常大的份额,占据68%以上。今年1-9月份,目前也是提高的非常明显,在整个全国汽车销量当中占比达到2.37%,这是包含混合动力的一个产销情况。对新能源汽车来说,1-10月份现在已经达到49万辆,全年大概预计70万辆的一个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对于全国市场的推广,现在目前我们都知道全国范围内大概有80多个城市在大力的推广新能源汽车。从1-8月份来看,新能源汽车注册超过1万辆的地区大概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山东等几个地区。截止2017年9月份,充电桩这块的进展还是比较快,根据充电联盟统计的数据,公共领域的充电桩已经是超过了19万,私人领域也是接近17万的水平。

  下面从整车和零部件技术这个角度介绍一下,对新能源汽车整车技术来说,目前新能源汽车整车一个是新的材料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上逐步得到应用,尤其是在一些轻量化的材料,现在应用还是非常多,像铝合金的材料还有碳纤维。还有和智能网联进行深度融合,尤其在传统汽车上面,我们一些一级或者二级的智能网联技术得到了一个应用。从整车技术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国内主流的车企都推出了汽车专用的一个底盘,尤其是适用于电动汽车的一个专用底盘。比如像广汽、比亚迪和一些国内北汽这些企业都推出专用的底盘。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来说,目前整车集成化的一个趋势更为明显,尤其是一些综合效率的提升。对于刚才提到新材料的应用,现在还是在新能源汽车上比较典型。客车也是出现了一些全铝骨架的车身,碳纤维材料在乘用车上也是逐步得到应用。对于智能网联这一块,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更多的科技感受。

  动力电池这一块,刚刚很多专家也都介绍到了,我这里不做细的介绍。今年上半年我们学会这边也是对国内主要的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做过调研,调研的目的还是主要结合我们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的发展情况,看看总体的进展情况。目前来说,主要的一些龙头企业基本上是面向300瓦时每公斤的比能量,形成了一些技术方案。

  对于驱动电机这块来说,目前驱动电机这个技术共性的一些技术进步还是突破比较明显,尤其一些驱动电机关键的部件和材料现在得到了进一步的突破。同时驱动电机一体化的集成设计现在进展比较快,驱动电机我们国家未来在生产环节还是需要进一步攻关或者攻克的一个方向,尤其是在一体化或者智能制造的生产水平上。

  对于充电设施来说,现在目前充电设施我们都知道大规模推广的,我们在建的一些充电桩或者充电,大规模是基于交流充电以及直流充电技术。目前在充电设施这个领域,一些新的技术,无线充电也是在一些重点的区域开展了一些示范,同时搭载了一些乘用车和商用车上的车型,也是不断的推出。现在主要是在技术层面,主要是由国内几家做充电技术的这些企业,比如像中兴、杭州万安等一些企业正在推进一些示范项目。同时在充电设施领域,国家也是在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各个充电设施企业充电设备之间的兼容,以及整个国家的一体化平台,目前也是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多家企业充电桩的位置以及应用现在可以在同一个公司的APP上进行显示。同时在整个国家信息平台与充电运营企业平台互通也在进一步沟通过程中。另外对于交流快充,交流快充是国内一些重点的区域开展了一些试点的应用。现在主要的应用领域可能在一些营运的车辆上,比如在一些公交领域,或者是乘用车出租这个领域正在应用。

  另外商业模式,新能源汽车与我们一些新的信息技术融合,也催生了一些商业模式不断推进。刚才提到在分时租赁领域,现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注册的有300多家,实际运营的有100多家。但是现在对分时租赁这个领域,目前运营比较好的,规模比较大的这些企业大概是有几十家的规模,这里面比较典型的也是列出来了,一个是环球车享,由上汽牵头做的。还有易开租赁,这两个企业租赁的模式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特色,现在在全国不同的城市运营效果相对来说还是非常不错。

  另一方面,对于充电模式的一些创新,因为以前最早的一些充电模式现在也是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以前主要是由一些运营商来主导,现在出现一些新的模式,比如整车企业做主导,做充电桩的运营,还有一些车企和桩企共同合作。

  下面主要介绍一下未来的发展趋势情况,一个低碳、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全球各国共同的一个战略选择。各个主要的国家还有一些主要的跨国车企也都发布了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这里面既有低碳化的发展,也有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同时对于近年来跨国的一些车企也是持续发力,全面展开新能源汽车的角逐。这里面比较典型的就是德国大众汽车,继去年新的战略发展,近今年又发布了Roadmap E战略,提出到2025年,推出50款纯电动汽车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对于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大家也都比较清楚,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发布了一系列支持的政策,新能源汽车也是作为国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提出。对于今年来说,有两项政策相信大家也是关注度比较高。一个是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是基于《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汽车行动纲领,提出了六个方向的发展目标,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八个具体实施工程。可以说汽车产业如果将我们汽车产业政策比作为一部车的话,这个规划好像是一个豪华型或者顶配的车,这个车未来驶向的终点就是实现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汽车的强国梦。另外一个政策就是双积分的政策,相信在未来整个政策产业体系中可以充当一个充分的引擎的作用,尤其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向一个更高的或者更广的方向推广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引擎。

  下面就是动力电池,动力电池路线图也是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刚刚很多领导也都提到了。另一方面,未来一个新的热点,今天上午也有领导提到,电动汽车未来在整个分布式能源或者能源体系的应用,这里面电动汽车未来作为一个分布式的移动载体的话,在整个能源体系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一个作用。尤其是它的一些V2G技术在电动汽车上得到应用,就会做一个分布式智能的充电站,可以实现电动汽车智能电网一个分布式的协调。同时也是可以与我们可再生能源,一些清洁电力进行充分的一个连通。

  最后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作为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推进。氢具有一个来源的广泛,大规模稳定存储,可以实现快速补充,在未来的能源体系当中,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还是实现一个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从这个层面来说,未来新能源汽车我相信电动汽车和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将是并存互补的一个局面,同时氢能燃料电池这个创新还是各个国家的能源技术革命一个重要的方向,在我们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当中也是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这里面大家的一个疑问,对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它的电池使用情况有没有,从目前来说,我们国家走的一个路线还是电氢混合,具有一定的动力电池还有可以提供持续动力的一个氢燃料电池,目前走的这种路线比较多一点。谢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