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山东:威海绿色公交 咱们越跑越顺畅

2017-11-14 10:41:08 来源:齐鲁晚报社
  乘坐公交车是市民出行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公交网络的健全、发达,关系着每一个人能否拥有便捷舒适的生活。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让市民对公交发展有了更多期待。近年来,威海公交集团将改善居民公交出行条件作为工作重点,完善公交线网,打造一体化公交,实现村村通公交,争当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排头兵。

  ■民生民意

  希望实现公交一体化

  在市政府办公室公开征集的民生意见中,市民李环表示,希望实现公交一体化,线网不仅覆盖威海城区,更要包含文登区、荣成、乳山等区市,公交充值点更多一些。只有便民、利民公共资源做好了,威海才能更好地成为旅游、度假、休闲、养老的优选之地。

  公交线网的建设、优化始终在继续,市民出门完全可以通过乘坐公交车到达目的地,李环的设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实事实办

  市域公交一体化初步形成

  11月3日7时许,家住古寨南路的市民田杰一家三口分别乘坐公交车上班、上学。近来,田杰一家出行基本都选择坐公交。“现在路上车多,坐公交车反而比较快。”最让田杰感到便利的是,住在乡下的父母可以乘坐公交车直接到达中心城区了。

  田杰说,有时候他和妻子工作忙,周末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父母就在农闲时带着地里的收成,坐公交车来城里住几天。以前父母要转几次车才能到中心城区,很不方便,现在只要在村头坐上城际快线,一个多小时就能过来了。

  市民金先生老家在文登区高村镇墩后村,如今从中心城区花10元钱乘坐城际快线到达文登区汽车站后,再乘坐线路班车就能直接到村口了。“我经常回老家,现在真是太方便了。”金先生说,现在我市公交网络四通八达,票价也非常合理,“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坐公交车很舒服。”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市域公交一体化发展,完成了中心城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区域内公交车和短途客运班车集约化改造工作,基本实现区域内公交全覆盖,市域公交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下一步,在开通威乳城际快线和威文城际快线的基础上,威海公交集团将加快推进县际客运班线集约化改造,全面提升城际间客运车辆档次和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部门回应

  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32.2%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市区公共交通在车辆更新、线路优化、基础设施、智慧公交、市域公交一体化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市区现有公交线路109条,公交车1400余辆,日运行4400余个班次,初步构筑了以普通车、空调车和观光车等车型相配套,快线、干线、支线和社区线相结合,能够较好满足市民不同层次出行需求的客运服务网络体系,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32.2%。

  今年9月份,连接中心城区与东部滨海新城的公交K7大站快线正式开通。自2015年城郊公交纳入市区公交一体化发展以来,威海公交集团加大对城区和城郊公交线网的优化整合力度,充实城郊线路运力。先后开通了中心城区至初村、草庙子的K5、K6两条大站快线,环翠科技园内循环线和初村、羊亭、草庙子内循环线等社区线路,更新充实了113路、114路、101路等8条主干线路110辆公交车。目前,威海公交集团共开通城郊线路23条,基本覆盖城区各个镇、村,日投入350余辆车,运行900余个班次,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一公里”出行需求。

  威海公交集团一直将线网优化调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近3年先后开通、优化调整线路30余条,有效覆盖公交服务的盲点和薄弱点,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4%。

  在线路优化的同时,公交各项服务也在提升。目前威海市区(含文登区)共有95条公交线路实现手机APP查询,手机用户达39.5万人,日均点击量突破11.5万人次;其余线路也正在按照计划安装GPS车载终端设备,待设备安装完成,将增加公交APP线路。

  随着我市市域一体化进程加快,威海公交集团将对城郊公交资源进行优化提升,推进构建村镇两级营运网络,扩大线网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整体运营效率。

  今年8月份,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全国首批50个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名单,我市名列其中。下一步,威海公交集团将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公交枢纽场站设施,引入大中运量公交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快、干、支、微”多层次一体化的公交网络,打造高品质的公交服务系统,进一步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