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海格客车:与千家客运企业热议转型智慧

作者:木铭 2017-11-10 14:57: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为帮助客运企业开拓转型思路,吸引更多客流量,从今年7月起,海格“智慧客车体验行”从南京出发,走过了张家界、杭州、武汉、上海等16个地区,在所到之地掀起一阵“智慧转型风”,为客运企业带去了成熟经验和经典范例。

智慧客车体验行路线图

  “真心盼望转型升级”

  传统的公路客运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真心盼望转型升级”成了各家客运企业负责人掏心窝子的话。

  客运行业与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去年年末,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扩大道路客运企业经营自主权,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国家发布的这一利好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便利条件。

  作为客运企业的车辆提供商,各家车企纷纷想对策帮助客运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自7月起,海格客车“智慧客车体验行”暨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先后走进南京、张家界、雄安新区、杭州、济南、重庆、成都、大连、西安、沈阳、哈尔滨、武汉、深圳、呼和浩特、长春、上海等16个地区,为超过1000家客运企业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智慧客车体验行现场

  “这样的研讨会开得还是少!车企就该多组织一些类似活动,丰富我们同行之间的交流,这样才真正叫为我们排忧解难呢!”辽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山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姜同福直言不讳。

  这个看法也得到了江苏宿迁市东渡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黔的赞同。眼下,宿迁旅游市场逐年升温,研讨会为如何创新旅游客运发展模式、迎合用户需求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新点子。

  创新是道路客运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而研讨会上的思维碰撞更是激发了客运企业的新做法。浙江建德市新安江长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根来带领公司走多种经营的路子,投入新能源客车,大力发展“村村通”专线等政府补助业务;开展了旅游包车、厂包车、公车租赁业务,还新开发了物资供应公司、驾校培训、车辆维修厂这些项目。在雄安站活动现场,唐山立兴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立告诉记者:“听了专家的发言我很有感触,未来公司希望能在火车站内做联程运输,真正实现公铁‘零换乘’。”

  优质服务获游客倾心

  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何抢占先机先于市场潮流进行自我革新?许多客运企业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籍”,例如,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探索班线客运车辆“大换小”、发力“最后一公里”,山东菏泽交通集团由传统公路客运向中短途公路客运转型。

  宜昌交运集团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转型之路。从长途班线到省内班线,从省内班线到城际公交,宜昌交运集团找到一条“车头向下”的出路。“以前是到点收车,现在是旅客有需求就发车,管理人员要值班服务到最后一名旅客。”运输事业部机务处处长柳祖恩说。

  高品质服务、低票价、高密度发班,让宜昌交运在市场中站住了脚,更将一些线路上的“黑车”挤出了市场。不但如此,宜昌交运的经营理念的改变还为企业带来了直接效益。柳祖恩说:“以前一条一年只有100多万元利润的线路,现在的利润能接近800万元。”

  坐长途大巴手机玩没电了怎么办?江苏快鹿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车载WiFi、车载充电等个性化服务,吸引了大批年轻群体客源。

  “要让乘客拥有航空般的服务感受,这就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山东菏泽交通集团客运处处长刘国庆告诉记者,除了车载WiFi和USB插口外,针对VIP乘客公司甚至还提供下载好电影的平板电脑服务。

  在维持道路客运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旅游运输服务,智慧转型是生存之道。张家界南方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金平认为,随着张家界多条高铁线路开通在即,未来张家界的旅游人次定会成增长趋势。“推进旅游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是重点,也是未来的机遇。对于未来旅游客运市场,南方运输公司充满了信心。”胡金平说。

海格第一代大数据智慧客车——海悦

  好马还需配好鞍

  “坐得憋屈”是旅客以往对国内客运车辆的普遍乘坐感受,大众旅游时代,旅客出行追求的是安全、舒适、便捷、高效。湖南张家界南方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江苏连云港运输有限公司早早地嗅到了这一点,不但把客运和旅游相融合,在车辆更新时,也纷纷选择了VIP高档商务车,宽大的座椅间距赢得了游客的倾心。

  尽管班线运输的整体效益出现下滑,但客运企业选车的标准却越来越高。这一点深得客运企业负责人的认同。柳祖恩说:“以前乘客是有车坐就行,现在是车辆必须又安全又舒适。”乘客需求的转变要求着企业购车理念随之转变,宜昌交运集团的购车标准也从之前的经济性,转变为先考虑舒适性、实用性,再考虑经济性。

  车型“大转小”,车辆“旧改新”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备良方”。将50座12米客车改为36座商务座椅后,江苏连云港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新国又有了新的想法:投运19座车型。“19座车型购车成本低,利用率高,连过路费、保险、油耗都节省,它在今后的客运行业潜力无限,这也是我们采购海格19座的海星客车的原因。”汪新国说。

  除了要舒适,安全更是少不得。“车况好,客源才能源源不断。”沈阳博远发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韩鹏强告诉记者,团体用车对客车的外观、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等要求都非常高,决不能中途坏车,否则合同很难续签。“目前我们公司有近40辆海格客车,车辆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不错,维修方便,油耗也不高。”韩鹏强说。

G-BOSIII代智慧运营系统

  除此之外,智慧运营系统在企业转型升级路上帮了大忙。韩鹏强告诉记者,G-BOS智慧运营系统相当于一个精通车务的“车队大管家”,不但为企业提供了精细的驾驶员操作行为数据和运营分析表,还可以自动识别疲劳驾驶并反馈给后台,最大程度地保障行车安全。这一点可以让企业管理更高效、运营成本更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