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宝马、戴姆勒、大众、福特的快充公司Ionity宣布落地

2017-11-06 10:06:00 来源:36氪
  在消费者眼里,电动汽车至少有一点明显逊于燃油车:充电远远没有加油来得便捷高效。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快充网络,2016年11月5日,一众传统车企联合组建的快速充电设施运营公司Ionity宣告成立,这是不是意味着,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快充时代行将结束?

  Ionity背后的支持者阵容庞大,包括宝马、戴姆勒、福特、大众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这些厂商就宣布了该计划:在欧洲建设400个输出功率将达到350kW的高速充电站,打造一个超高速充电网络。也就是说和特斯拉一样,Ionity生来直指「快充」,输出功率达到了特斯拉超级充电站120kW的近3倍之多。

  Ionity公司CEO Michael Hajesch表示:“欧洲首个超高速充电网络在建立电动汽车市场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Ionity将实现传统车企们的共同目标,即为消费者提供快速充电和数字支付功能,用以提升长途旅行的体验。”他之前的职位是宝马电气化、新兴业务发展与合作高级经理,主要负责宝马的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及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与验证。

  遗憾的是,作为一家新设的创业公司,Ionity的建设目标低得让人惊讶——Ionity预计在年底在德国、奥地利和挪威间每隔75英里新设一个充电站,共计20个,到18年年底达到50个,而全部400个充电站预计要到2020年才能建设完毕。这些充电站将由Ionity的合作伙伴们,维也纳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MV、高速公路加油站运营商Tank&Rast及连锁便利店集团Circle K负责维护。

  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先行者特斯拉的成绩单,这是来自特斯拉官网的数据,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球运营着1032座超级充电站,共计7320个超级充电桩。早在今年年初,特斯拉就宣布了今年年底前全球超级充电站网络达到10000个的年度目标,11月2日的特斯拉Q3财报致股东信中,官方表示超级充电站建设业务符合预期,有信心到年底如期达成建设目标,到2018年底将达到18000个。

  对于Ionity来说,唯一领先特斯拉的可能就是高达350kW的输出功率了,根据特斯拉向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提交的Model 3认证文件,特斯拉Model 3最高可承受高达525A的直流快充,在400V直流快充下“高达525A”也就意味着210kW的输出功率。尽管不敌Ionity,但如果按照Model S/X的充电数据推算,Model 3充满80%的电量可能只需要15分钟,已经相对接近加油站的体验了。

  特斯拉有没有研发Ionity级别的快充?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很可能更高。别忘了特斯拉CEO Elon Musk揶揄人家的350kW级别的快充是“小孩玩具”。但有一些迹象表明,特斯拉在快充问题上已经改变了策略:新款超级充电方案也可说成是特斯拉充电解决方案中的一个新品类:城市超级充电桩。

特斯拉城市超级充电桩

  上面Ionity公司CEO Michael Hajesch也说了,快充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长途旅行的消费者。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建设也是同样的思路,大多位于餐厅、购物中心、WiFi热点附近,使用场景属于「休息几十分钟的场所」。特斯拉的另外一种输出功率更低的充电方案叫「目的地充电桩」,分布于酒店、度假村、餐厅等地,使用场景属于「可以停留几小时或几天的场所」。

  说白了,两者分别覆盖了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场景,但有些时候那种「可以停留几个小时」的场景往往会暴露一些问题,比如说当你给车接上一个「目的地充电桩」开始充电,有急事需要处理,留给充电的时间只剩30分钟,怎么办?

  我猜Elon Musk应该遇到过上面的难题,所以「城市超级充电桩」应运而生。

  「城市超级充电桩」,顾名思义,将会装设在城市用户使用的地方,包括超市、购物中心或者闹市区,让车主在购物或办公的同时也可以为车辆快速充电。以下是官方列出的「城市超级充电桩」的两个特性:

  考虑到城市CBD空间问题,「城市超级充电桩」采用了新设计,占地更小、安装更简单、适于装设在人多地狭的区域。

  充电功率为75kW(充电速度将不会由于其他车辆在相邻的城市超级充电桩同时充电而受到影响。)

  为什么要刻意强调括号里这句呢,虽然现有超级充电站的充电桩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45kW,但实际上145kW功率由两个临近桩共享,目前的调度模式是这样的:单车充电功率可以达到120kW,如果充电过程中旁边充电桩也有车接入的话,该车的充电功率将降至85kW,而后来的车输出功率只有60kW。

  「城市超级充电桩」保证了任何车辆的输出功率都可以达到75kW,意味着特斯拉汽车都能在40~50分钟内完成充电。

  不论是Ionity还是国内的新造车公司在充电站建设问题上都应该加快脚步,你看特斯拉已经进化到根据使用场景量身制作充电方案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