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滴滴成立新能源公司 “中国方案”有望向世界输出

2017-11-03 11:23:41 来源:人民网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作为全球交通出行行业受邀的唯一企业代表,分享了滴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

  目前,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实质性动作的共享出行企业,滴滴尚属全球首家。

  

滴滴成立新能源公司 “中国方案”有望向世界输出
程维在联合国总部分享滴滴的新能源战略布局

  会上,程维还透露滴滴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已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基于滴滴出行全球领先的技术及规模优势,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产业发展,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提供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服务。

  从新能源汽车开始,到三网融合

  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也一直积极推动世界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即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联合举办。在这次会议上,《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布,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球解决方案和行动指南。滴滴作为唯一的参会企业,被视为推广新能源的代表企业,向各国参会嘉宾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未来规划。程维描绘的“三网融合”蓝图,亦引发了嘉宾的浓厚兴趣。

  “中国有1.5亿辆的汽车,但是今天还只有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不到1%。”程维说。

  过去,新能源汽车更多是家庭个体购买,但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高,使用成本低,家庭购买的性价比并不高。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相对缓慢,毕竟每个家庭自己去建充电桩并非易事。根据国际能源署新近发布的《能源技术展望2017》报告,2016年全球新能源车的销售量仅是750,000辆,2015年是547,220辆。

  程维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会率先在运营的交通体系里普及。“滴滴体系很多出租车司机,全职的专车司机,因为他们每天的使用量非常大,新能源汽车节约更多能源成本,会更早普及新能源汽车。”

  不过,滴滴对“新能源时代”的理解,并不仅仅只是在平台上普及新能源汽车。“滴滴将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体系。未来也投入服务于家庭的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使用。”程维说。

  事实上,滴滴已在为下一代能源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程维表示,目前正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期望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服务于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程维还提出了“三网融合”的概念,即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网融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最大的趋势和变革之一。而新能源汽车将成能源互联网与交通互联网变革交互的“奇点”。

  在过去的五年的时间里,滴滴先后推动了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租车、代驾、公交等等一系列的交通工具的线上化,开始建设交通的人工智能引擎统一调度、提高效率,每月服务数亿用户的出行。交通互联网已经形成。

  与此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格局也正在逐步成形。“随着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和特高压技术的突破,人类将有机会第一次构建全球的能源互联网,在全球构建大型的新能源发电中心,共享使用,从而降低成本,实现低碳环保。” 程维说。

  “中国方案”有望向世界输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中是最高的。在《能源技术展望2017》报告提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新能源车最多的国家。2016年,全球新生产的40%的新能源车被卖到了中国。

  目前,滴滴平台产生的日订单量多达2500万单,在高峰时段,每秒甚至高达600个订单,如此规模的需求量,让滴滴成为最适合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平台。

  事实上,滴滴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上不遗余力。程维在此次研讨会上透露,目前滴滴平台上的车辆大概有2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根据《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球道路上目前运行着200万辆新能源车。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8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在滴滴平台。他说,将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滴滴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公开信息,过去两年时间,滴滴先后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巴西的九九约车(99),印度的欧拉(Ola),南非、欧洲的达亦飞(Taxify),中东的格令(Careem)和东南亚的格步(Grab),以及美国的优步(Uber)和莱福特(Lyft)。而滴滴国际化的思路并非只是投资,而是将中国过去几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技术也输出,让合作伙伴受益。

  可以预见,滴滴的“新能源”实践经验,也极有可能成为其模式输出的一部分,通过与各大洲合作伙伴构建的网络向世界普及。这不仅将使新能源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变得更快更容易,其更大的意义是为各国推动落实“2030议程”,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挑战提供了一个可操作的落地方案。

  “能源是连接全球所有可持续发展努力的黄金纽带。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并通过政企合作,充分利用新兴技术,促进跨行业创新,不仅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也是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只有当让清洁,廉宜,可靠的能源供应能达及各个社群,才能有效削减贫困,寻求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此次论坛上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