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仅7年净利润飙涨55倍至22亿 这家锂电企业怎么做到的?

2017-11-02 17:03:29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天齐锂业亮眼的业绩源于“优质锂矿资源+大规模产能”,而这又得益于一系列成功的资本运作。

  近日天齐锂业(002466)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4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8亿元,同比增长26.17%。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22.6亿元,增幅为26.24%-49.47%。

  从高额净利润来看,坐拥全球优质锂矿资源和碳酸锂为首的锂盐产品产能的天齐锂业,正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提升的当下,尽享行业发展的红利。而作为全球锂巨头之一,天齐锂业仍在不断进取谋发展,助力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实现。

  今年以来,天齐锂业开始着手对泰利森锂精矿产能进行扩产,并加快澳洲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建设和客户谈判的工作,同时张家港生产基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也于今年7月全面达成。接下来,天齐锂业计划自筹资金17.1亿元投资建设“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项目竣工,开始试生产。

  巨头决胜密码:眼光独到扎实奋进

  市值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40亿元猛增至最高的800亿,年净利润从不到4000万飙涨55倍至22亿元,天齐锂业的飞速增长令人惊叹。

  众所周知,天齐锂业亮眼的业绩源于“优质锂矿资源+大规模产能”,而这又得益于一系列成功的资本运作。

  多年前天齐集团通过与政府的谈判整体并购了县属国企射洪锂盐厂。天齐锂业上市后,先控股泰利森获得全球最优质的锂矿资源,接着竞拍购得扎布耶20%股权,再是收购银河锂业100%股权,间接取得获得1.7万吨全球第一条全自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

  此外,天齐锂业的全资子公司天齐盛合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呷基卡锂辉石矿区西矿段——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开采权,根据当前探明情况,该矿段储量折合氧化锂达20余万吨。

  从硬实力来看,天齐锂业早已是中国碳酸锂领域遥遥领先的“独角兽”,跻身全球锂化工业巨头之列。不过,相比于硬实力,天齐锂业有以下两点更值得外界敬仰与学习。

  首先,管理层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超强的胆识魄力。早在天齐集团刚接手射洪锂盐厂时,彼时面对的是一个负净资产的国企,一个前景不明的行业。当天齐锂业历经艰险成功收购泰利森时,彼时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刚刚起步,发展情况也并不乐观。

  当业界还没有充分意识到锂资源的重要性、锂电池会成为市场热点时,天齐锂业已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拼劲全力筹谋布局。

  举一个例子,收购泰利森时,在短时间内筹措30亿资金的难度很大。为了保密和节省运作时间,蒋卫平决定由其控制的天齐集团对泰利森展开收购,待收购完成后以成本加合理费用的形式将泰利森注入天齐锂业。为筹措资金,蒋卫平将个人所有资产进行了抵押。

  “其实就是为了收购泰利森倾尽自己及家庭几十年努力获得的所有。”蒋卫平回忆道。

  其次,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只投资自己了解的标的。锂电行业的异常火爆,正吸引着大量热钱投入,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投资收购完全与其主业不相关的资产,或者披露的资金来源、未来经营变现方案让人“看不懂”。

  高工锂电注意到,锂电行业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投资/兼并购事件,其中许多到最后都不了了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兼并购锂电企业案例有近30起,涉及上游原材料、四大材料、动力电池和设备等领域,其中收购失败的案例超过10起。

  客观来看,企业并非不能拓展新业务,而是在之前要做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不能拍脑袋想买就买。天齐锂业自上市以来资本运作案例数起,每一项投资都围绕核心主业展开,每一个项目都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都对公司经营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力迎战未来  抢占氢氧化锂先机

  作为集上游资源储备、开发和中游锂产品加工为一体的锂电新能源核心原材料供应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天齐锂业都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但天齐锂业绝不仅止步于此。蒋卫平对外表示,未来要实现持续增长,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产能,加大生产,满足需求;二是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三是根据全球市场的变化,利用不同地域的差异,调整产品供应结构;四是不断提升品质,满足下游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高客户粘性。

  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发展快速,三元电池占比不断提高,对氢氧化锂需求不断扩大。国际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对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量2016-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

  在此背景下,天齐锂业瞄准这一市场筹谋布局。

  去年9月,天齐锂业公告,拟自筹资金3.98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投资建设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去年10月,在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工业区举行的上述氢氧化锂项目的开工建设奠基仪式上,不少中、下游的客户和知名汽车厂商,都来到了澳洲参加仪式,在锂行业中,这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情况。

  自第一期项目启动后,天齐锂业通过与潜在客户的进一步沟通,对未来的市场需求有了更好的把握,公司预判到国际主流锂电池材料客户对高端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将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一期项目将无法满足其需求,所以公司加快了二期项目的启动建设

  今年10月26日,天齐锂业再次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17.1亿元投资建设“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该项目将于2019年底项目竣工,并开始试生产。

  相比于同行,天齐锂业澳洲项目投资额要大得多,主要是由于此项目是从前端回转窑开始进行全流程的建设,并不是仅建设后端成品生产车间。

  另外,由于氢氧化锂易吸收水分,为达到下游国际主流厂商对于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采用全自动、全封闭式的生产,所以公司目前在澳洲建设的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以建造国际一流电池配套材料工厂的基准进行设计,按照国际主流使用者的要求进行建设,普通化工厂与之从根本上不具有可比性。

  蒋卫平对外透露,虽然前期投资较大,但其后期运营成本会大幅降低,在下游电池厂商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该工厂的产品品质完全能满足或高于国际主流厂商的要求。公司这个项目得到了下游客户的反复论证,市场反应非常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公司的扩张需求,天齐锂业还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天齐芬可为发行主体,发行总规模不超过3亿美元的境外债券。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